天气预报
心怀家乡变化 情系发展繁荣
​双辽市老科协召开重阳节座谈会
白志毅 王春喜 宋今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10月23日,双辽市老科协在市老干部局活动中心召开全市老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全市20名常务理事参加了活动。会上,传达了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老科技工作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老科技工作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全力开展好老科协各项工作。

座谈会上,常务理事们畅谈家乡变化,热议双辽繁荣。听取了市农业专家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祝成宝关于全市“三农”发展现状、双辽农业发展与发达地区差距和今后发展方向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解决的突出报告。现在,双辽农业虽然已经形成玉米、水稻和花生三大主要作物格局,但是,从科学种田发展现代农业来讲,需要着重解决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矛盾、种地和养地矛盾、规模发展与个体经营矛盾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劳动者素质不匹配问题。在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基础上,科学规划,搞好土壤改良,大力推广科学轮作,秸秆翻压还田,增施堆沤有机肥,解决好土壤沙化碱化问题。双辽农业专家张明哲讲述了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市花生生产情况,不但取得了大丰收,而且市场价格非常好,现在每市斤已经达到3.5元。他解释说,双辽地区处于北纬43°、东经122°,是世界最北部的花生主产区之一,大部分是沙壤土,没有黄曲霉菌,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今年河南省花生经营商都来到双辽购买花生,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他提议,国家对黑土地保护已经纳入日程,这是好事,但是,也要对沙壤土保护给予足够重视并且拿出科学合理的实施措施。因为,我国农业生产区大部分土地是沙壤土,而且沙壤土所适应的农作物种植栽培例如花生杂粮杂豆和中草药土壤环境,是其它土壤所不能替代的。市农业农村局老科协会长武少英说,现在双辽已经成为我省“花生之乡”,全市花生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万亩。多年来双英种业在培育花生新品种,推广普及花生种植新技术和“水肥一体化”“大垄双行”“地膜覆盖”等生产环节,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生产栽培模式,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和广大花生种植户欢迎。花生产业已经在全市农业生产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花生就地深加工上动脑筋、打主意,逐渐改变双辽花生被外地客商拿出去当“中国花生”销售局面,成为外地花生油和花生系列产品的原料,政府和有关人士应当有这个意识和观念,山东能生产出行销全国各地的“鲁花”,难道我们吉林就不能生产出独具地方特色的“双花”吗?相信通过各方面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我们双辽的花生系列产品深加工、增加花生附加值成为现实。

参加座谈会的老科技工作者们纷纷表示,自己虽然已经退出生产和科研第一线,但是,情系故里发展和关注家乡变化的思想情怀永远不退休、不改变,继续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有用之言,献有用之策”,为双辽发展繁荣尽余力、献晚情。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