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鹅鸭大肠杆菌病应注重免疫
兽医专家 王开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大肠杆菌病是由大肠埃希氏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本病一般是在饲养管理不良,鸭鹅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才感染发病。各种年龄的鸭鹅均可发生,其传播较慢,多呈散发性。

病禽症状主要是食欲减退,渴欲增加,拉灰白色恶臭稀粪,严重的可见呼吸困难。剖检特征主要见心包膜增厚、心包积液,气囊混浊,肝表面有一层纤维素膜覆盖。有时腹腔可见豆腐渣样物。

防治:本病的预防,主要是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鸭鹅的抵抗力,改善环境及卫生条件,能有效预防本病的发生。

也可以采用大肠杆菌苗对种鸭、种鹅进行免疫注射。使用该苗时,应注意振荡均匀,免疫剂量为每只鸭皮下注射1毫升。5周龄左右免疫注射1次、产蛋前2-4周免疫1次,必要时可于产蛋后4-5个月再免疫1次。鸭鹅免疫后10-14 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4-6个月。

治疗本病的药物很多,但往往因用药不当而致大肠杆菌产生了抗药性,所以要求使用治疗药物时要用足量药和连续用药。常用的药物有氯霉素、环丙沙星、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对呋喃唑酮、磺胺类药也有效。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