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水稻育苗防早穗现象
水稻栽培专家 凌风楼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早穗现象是指秧苗在苗田里就已经进行穗分化,引起插到本田以后很快就抽穗、开花并结实。这样的植株矮小,叶片小,穗子少而小,每穗粒数也少,产量很低。

早穗多发生在感温性较强的水稻品种上,一般在达到“双二五”条件时发生,即在育秧阶段2.5叶期,棚温连续超过25℃时发生。我省一般在6月25日至7月3日之间抽穗的,均为早穗现象。

水稻早穗现象与提早抽穗是有区别的,提早抽穗是指水稻在可变营养生长期间,由于高温、低肥、苗弱、超龄秧、密播、密植、晚栽、成活不良等条件的影响,使水稻总叶片数减少,幼穗分化提前,致使提早抽穗。早穗会造成穗粒数减少,但结实率高,千粒重高,也有可能使二次分蘖成穗率提高,一般对产量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早穗发生的原因是不同类型的水稻品种对温度、光照的反应不同。早熟品种对温度反应敏感,高温会促进生育而使生育期缩短。秧苗密度过大,秧龄过长,生长环境恶化,营养不足,尤其是氮肥供应不足,水分不足等也都会促使幼穗提早分化,提早出穗,产生早穗现象。

预防水稻育苗早穗发生的措施是:早穗主要发生在早熟或极早熟感温性强的品种上。栽培这样的品种时要适时期播种,稀播种育壮苗,供应充足的养分,不使秧龄过长,及时插秧;引种上要首先了解品种特性,北半球北种南引生育期缩短,会提早出穗,引种时应注意。同纬度海拔相同或相近地区引种,成功几率大。同纬度从高海拔引种,生育期也会提早,从高海拔向低海拔地区引种生育期较晚的品种,成功的可能性大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