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田作物正确施用含氯钾肥
土肥专家 任军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硫酸钾和氯化钾是常用的两种钾肥。从作物营养方面来看,它们都能为作物提供钾素营养,有利于增加作物产量,但从产品品质来看,有的作物施用硫酸钾的效果比氯化钾好,但并不是所有的作物都喜欢硫酸钾。从土壤条件看,缺硫的土壤应选用硫酸钾,盐碱地应选用硫酸钾,不应选用氯化钾,以避免增加土壤氯离子的含量,加重盐害。

从肥料价格看,硫酸钾比氯化钾贵,所以除特殊原因和要求外,一般情况下尽量选用氯化钾。有灌溉条件或多雨地区,只要排水条件良好,大多数作物均可选用氯化钾,对产量和品质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不同作物对氯离子的敏感程度不同。对氯敏作物应慎用含氯化肥,如氯化铵和氯化钾。因为过量的氯对作物产量和品质均有不良影响。在有灌溉条件或降雨量多的地区,对于一般作物来说,即使常年施用含氯化肥,只要不过量,是不会对作物生长造成危害的。在石灰性土壤上常年施用含氯化肥,残留的氯离子与土壤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氯化钙。

在灌溉条件下,氯化钙被水淋洗到较深的土层中,只要土壤排水性能良好,氯离子就不会在土壤中积累,也不会给作物造成危害。有时少量的氯离子存在对作物生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盐碱地不应该施用含氯化肥,以免加重盐害。另外,在干旱少雨又无灌溉条件的地方也不宜施用含氯化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