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省“特产之乡”系列报道
沃土闪耀“黑珍珠”
敦化市秋梨沟镇木耳产业发展侧记
张烨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虽是12月份,天寒地冻,北风凛冽,可当我们走进敦化市秋梨沟镇木耳大市场,扑面而来的却是浓浓的暖意,现在木耳大市场虽不是最旺季,却也热闹非凡。

    同行的敦化市农垦特产局王绍山告诉我们,近几年,秋梨沟镇成立了23个食用菌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耳农”的模式。2014年底,全镇栽培规模达到3800万袋,新扩建4处栽培园区,年产黑木耳1400吨,纯收入突破4000万元;2015年,敦化市黑木耳大市场在秋梨沟镇成立,市场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3200万元,包括市场结算中心、物流中心、质检室、化验室、木耳包装车间等,可为200多户木耳经销商提供库房近4000平方米,并建设年产量6000万袋木耳生产线,重点打造敦化市秋梨沟镇“富硒”矿泉木耳品牌。

    秋梨沟镇地处长白山腹地,发展特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全镇结合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特别是贯彻落实2017年的中央和省“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产业更是发展的重点。

    食用菌是敦化特产业中最亮的一点,其产值占整个特产业的半壁江山,去年生产5.8亿袋,产值达到16亿元,今年预计达到年产6.5亿袋,实现产值18亿元。正因为如此,这个镇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上下了更多的功夫。

    在位于秋梨沟镇的敦化黑木耳大市场,我们看到这里库房、场地,还有分级、包装的车间一应俱全。这座大市场的投资方之一——敦化市农丰工贸公司负责人陈国军告诉我们,大市场建立之初,意在以线上交易为主,线下交易为辅,辐射全市乃至周边地区。从目前的交易情况看,黑木耳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线下交易需要加强。他指着交易大厅外的一片空地说,这片预留地有10公顷,准备在三年内建成线下交易的市场,预计投资5000万元。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不仅经营着这个大市场,还从事高端富硒木耳的生产,每年生产80万吊袋木耳,很受市场欢迎。

    说起黑木耳,王绍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市里非常支持发展黑木耳,成立了黑木耳产业协会,正积极组织申报黑木耳地理标识。2015年,敦化市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食用菌无公害生产基地县;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全国食用菌优秀生产基地县(市)”称号;今年,新星林场“敦化市绿野黑木耳产业园区”被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

    发展经济重要,保护环境更重要。木耳生产过程中,废旧木耳袋的环境污染问题始终困扰基层乡镇。针对此问题,秋梨沟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引进科技企业,定向招商,依托吉林利用厚生能源科技公司、敦化科森特复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打造秋梨沟特色的“闭环式”木耳生产节能环保链条。2015年,两家企业先后落户秋梨沟镇,回收并利用废旧木耳袋进行再生产。吉林利用厚生能源科技公司主要是以废旧木耳袋为原料,通过袋质剥离,利用自主研发的碳、电、气联产锅炉,并网发电,生产高值碳棒和天然气。敦化科森特复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主要是利用废旧木耳袋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镇党委、镇政府统一部署,在辖区内建设5处木耳袋存放点,由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促使各村木耳农户把废段进行集中堆放,然后企业进行统一回收。这一举措不但解决了镇域环保问题,又帮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统一供应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封闭循环式的发展理念。

    未来,秋梨沟镇党委将对木耳产业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镇党委将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建立各村木耳基地或通过多种形式扩大现有基地面积,以木耳基地为中心,成立多个合作社,依据“合作社+耳农”的模式,集中购买木耳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统一销售价格,提高净利润。建立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园区+耳农”模式,创立秋梨沟木耳品牌,主打“矿泉黑木耳”品牌,开发木耳产品深加工,实现二次增值。在技术方面,全镇调配木耳品种,确保产品质量并择优品种生产,形成全镇一盘棋。在全镇菌椴摆放区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杀菌,确保第二年杂菌感染,为木耳产业能够长期发展打下基础。积极争取林业、水利、电力政策。在林区内多发展林下经济,成立多个林内木耳园区,解决耳农场地问题;争取水利扶持政策,在林业木耳园区打井解决用水问题;争取电力政策,解决机井用电问题。在各村建设集中小微厂,主要解决散户耳农集中生产菌椴、煮锅杀菌问题。通过集中规范加工降低成本、保证品质、减少菌椴感染并协调保险公司为木耳产业保险,降低耳农的风险。

    为了支持全市特产业发展,全镇还重点进行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先后组织江南镇六顶山村、柳树沟村、站北村、太平岭村和大桥乡大桥西村棚膜蔬菜园区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去吉林市国家级百亩棚膜蔬菜标准化产业园区进行实地培训。邀请省蔬菜专家黄明荣老师现场授课,对全市棚膜蔬菜重点村进行技术培训。组织了“人参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使参训人员掌握了人参标准化栽培技术及人参安全用药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今年计划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60场次,科普大集3次,参加旅游产业特色农产品展销洽谈会6次,科技下乡指导服务达到80场次,受训人数达到2.5万人次,发放科技宣传资料及光盘2万份。

    与此同时,秋梨沟镇在特产业发展中还注重农业品牌建设。目前,全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总数22户,产品49个,2017年计划新申报绿色食品标识3-5户企业、无公害产品4-6户企业。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