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首页
第04版:喜迎二十大

林木繁茂,沟壑纵横,碧水相依,虫吟蛙鸣,村景如画……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集安市秋皮村培育打造药食兼具的林蛙养殖产业——

绘就山水“生金”好风景

□ 丁洪伟 康桥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夏夜,秋皮村山影幽幽,星光灿灿,清凉的山风送来阵阵蛙鸣,静谧的山村夜景让游客流连忘返。令人惊喜的是,在勤劳的秋皮人手中,这阵阵蛙鸣不仅增加了山村夜色的情趣,还变成了一笔笔丰厚的绿色财富。

林蛙,享有盛誉的药食一体物种,在长白山区有上百年的食用历史,享誉华夏大地。林蛙的生长条件比较苛刻,不是哪一片山林都适合生长的。秋皮村生态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合林蛙生长。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勤劳智慧的“秋皮人”努力探索产业兴村之路,经过统筹谋划,村“两委”把发展林蛙养殖列为重点产业,成立了林蛙产业发展促进小组,详细统计可开发的河段,选拔有能力的养殖户。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划分出32公里林蛙养殖河段,承包给18个养殖户,使林蛙养殖业在秋皮村迅速发展起来。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养殖户干劲十足,短短3年时间,第一批商品蛙上市,几十万元的收益令养殖户尝到了第一桶金的甜头。

典型带动,打通致富渠道。由于发展林蛙养殖的多为普通农户,在专业技术和创业胆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导致秋皮村林蛙养殖无法实现效益最大化。为此,村领导找到赵水志,鼓励他先“站出来”,在林蛙养殖方面做好科技文章,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于是,赵水志多次前往长春、抚松、延吉等地,学习钻研蝌蚪孵化技术……很快,他带着先进的孵化技术回到秋皮,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率先在自己的承包河段试验新技术,成功后向全村养殖户推广。很快,新技术在全村普及开来,蝌蚪孵化效率大幅提升,秋皮村的林蛙产业向前迈了一大步。

建章立制,规范项目运行。在林蛙养殖过程中,村“两委”认识到,林蛙产业的发展不仅靠技术进步,还离不开制度和服务。为保护林蛙生长环境,秋皮村严格执行国家的环保要求,配合环境部门密切监测河流水质,严防森林火险,严禁滥砍盗伐行为。在全体村民的呵护下,林蛙产业不仅是秋皮村的致富项目,更成为维护绿水青山的生态项目。为激发林蛙养殖户的干劲,村里还建立了产业评比制度,对效益好、促进产业发展贡献大的养殖户授予“秋皮好人”“优秀党员”等称号,推动经济效益向社会效益的转化。同时,通过积极帮助养殖户开拓市场,搜集产业信息等,提供多种服务,使秋皮村的林蛙产业跃上了新台阶。

如今,林蛙已成为秋皮村致富产业的翘楚,年产值超过140万元。对于这个小山村而言,非常可观。面对良好的发展势头,秋皮村进一步拓展林蛙产业效益链条。依托山水秀丽的生长环境,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上做文章;借助林蛙鲜美的味道和当地丰富的鱼类资源优势,在特色餐饮方面下功夫;结合林蛙滋补功效和当地广泛种植的中小药材,发展健康产业,让绿色财富造福更多村民。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