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父亲的“宝砚”

□ 许密

文房四宝中,笔、墨、纸皆有损耗,唯有砚可终身使用,或可代代相传。

父亲酷爱书法,虽不是名家,但也写出了自己的风格,且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九台小有名气,因而家里有几方形色各异的砚台,有浓黑色的,有紫檀色的,还有一块橙黄色的。它们有着不同的样式,雕刻着不同的花纹。童年,我只知道父亲最喜欢那块橙黄色的,并常常利用闲暇,用它来研墨;每当写完字,再把砚洗擦干净,用软纸包好收起来。父亲对砚的珍爱,让我深感好奇:“这砚有什么好,您竟然这么宝贝它?”

“你还小,还不懂。”父亲说。

直到我上初中之后的一天,父亲把我拉到他的书桌前,指着桌上的那方我向往已久的老砚台,详细地讲起了这方宝砚的来历。

父亲说,中国有四大名砚,分别是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其中唯独澄泥砚是以河泥为原料制成的,其余皆为石质。但澄泥砚却砚坚如石,色泽温润,晶莹剔透,有“似陶不是陶,似玉不是玉”的赞誉。

何为澄泥砚呢?澄泥砚,顾名思义,它是以沉淀千年的黄河渍泥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的。用它盛墨,“冬不冻,夏不枯,写字作画虫不蛀”,并且“贮墨不耗,积墨不腐”。由于原料与烧制时间的差异,澄泥砚具有鳝鱼黄、蟹壳青、绿豆砂、玫瑰紫等不同色泽,可谓异彩天赐。精雕细琢的澄泥砚造型考究,线条凝练,古朴典雅。置于案头,是极有品位的家居装饰,也是收藏、馈赠亲友的艺术珍品。

父亲拿起那方澄泥砚,亲昵抚弄,娓娓深情:“这方砚是我上私塾的时候,你太爷爷送给我的,他希望我能继承家族传统,成为民族文化的传人,我尽力了。现在我把它交到你手上,希望你不要辜负这传承了几代,也承载着家族殷殷希望和民族传统文化的澄泥砚啊!”

我双手接过仰慕了很久又倍感神秘的澄泥砚,感觉沉甸甸的。我把澄泥砚捧到眼前,凝视良久:近似椭圆的形状,一端悬浮雕刻着精致的盘龙,腾云而起,昂首九天;尾部与底座相接,犹如出水蛟龙,气势雄伟。橙黄的色泽,鲜亮,剔透,晶莹,而又古朴雅致。特别是它形似地球、飞龙腾空的设计,寓意非凡。我如获至宝,把它紧紧地贴在胸前……

澄泥砚啊,你历尽风雨沧桑,沐浴烈焰洗礼,坚硬的灵魂昭示着博大精深的文化渊源,研磨一代又一代华夏历史,翰墨泼洒神州大地。你是华夏文明中的瑰宝,你诠释了一个民族的艺术之魂,让我如何不倍加珍惜!

那之后,这方珍贵的老砚台便伴随着我一路前行。百年之后,我也会将它传给后人,让它伴随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带着对祖辈深深的缅怀,继续传承下去,让它与时代同步,绽放新的生命光彩!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