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05版:产业亮点

葡萄架下的甜蜜生活

□ 赵猛佳

“初霜后,葡萄到了最甜的时候,今年市场行情好,我这些葡萄能卖1.6万多元。”日前,走进德惠市郭家镇东岗村,正在给葡萄修剪枝叶的种植户刘广文高兴地说。

刘广文是较早将玉米地改成葡萄园的农户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他家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4.2亩,其中露地葡萄1.8亩、两栋大棚葡萄2.4亩,分别种植了巨峰、蜜汁、旭旺、白鸡心等7个品种,年收益约6万元。“葡萄的经济效益好,靠着种植葡萄收入,我家新房子都盖上了。”刘广文摸索了一套延时收获的种植技术,始终坚持露地和大棚两种种植方式。

今年55岁的村民李传林,是东岗村的葡萄种植大户。近几年,他在露地葡萄种植的基础上,开始尝试棚膜葡萄种植。如今,6亩地的种植面积每年能增收12万余元。棚膜葡萄比露地葡萄早上市一个多月,由于光照充足、口感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一人富不算富,尝到甜头的种植户发挥辐射周边的带动效应,面对来“取经”的村民,在种好管好自己葡萄园的同时,他们带动和帮助其他村民共同致富。

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向阳村种植户孙丽荣忙得不亦乐乎,她用双手追逐着自己的“葡萄梦”。从最初2亩地扩大到9亩地,4000多株葡萄,品种也从单一的巨峰扩大到夏黑、茉莉香、蜜汁等多个品种,在繁忙期还雇用了村里七八名村民。孙丽荣一家靠经营葡萄采摘园每年可实现8万余元的收入,一家人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添置了轿车。

以葡萄产业远近闻名的郭家镇,有“葡萄之乡”的美誉。目前,全镇葡萄种植户112户,总种植面积37公顷,年创产值1478.4万元。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葡萄成熟了,种植户的腰包鼓了。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