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五招缓解小儿便秘

便秘是小儿经常遇到的问题,严重者可出现精神淡漠、厌食、口臭、乏力、痔疮、肛裂等症状。五招有助于缓解便秘,家长可以试试。

调节饮食。人工喂养的小儿可在牛奶里加些糖,改变牛奶中营养素的比例,以利于吸收,软化大便,每100毫升牛奶中可加蔗糖5-8克(不可过多或过少);母乳喂养者可适当增加润滑肠道的食物,如西红柿汁,清晨可适量予以蜂蜜水或温开水,以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稍年长的小儿可以在膳食中增加含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南瓜、薯类、香蕉等。

定时督促小儿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反射。

手法按摩:(1)操作者可用食指、中指、无名指重叠,在小儿腹部沿结肠走行方向,由左向右作顺时钟环形按摩,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15分钟,每日2-3次。(2)先取仰卧位,用热毛巾热敷患儿腹部,然后取俯卧位,搓热双手用手掌大鱼际肌由上向下按摩患儿骶尾骨两侧,直至局部发热酸胀为止。

鼓励患儿多做运动。

适量使用药物。如每天使用一次开塞露,使用后定时排便,7-10天为一个疗程(1岁以内儿童不宜使用),加服“金双歧”等微生态制剂,调节肠道菌群。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