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全蝎、蜈蚣、地龙

三种熄风止痉药应用有区别

全蝎、蜈蚣、地龙为虫类熄风止痉中药,三者性善走窜,入足厥阴肝经,皆有较强的熄风止痉、通痹止痛作用,因此应用于肝风所致的病症,疗效非常显著。在临床上,具体而言,三者功效还是有所区别的。

全蝎、蜈蚣,味辛有毒,二者不仅擅长熄风止痉,除痹止痛,且还有解毒散结之效,功用大致相同,但全蝎熄风止痉之力不及蜈蚣,疏络止痛作用强于蜈蚣,对痹症所致的关节变形、拘挛不利者,全蝎效果更佳。而蜈蚣性温,力猛而性燥,搜风定痉之力强,对角弓反张、痉挛强直而偏于风寒者,更为适宜。蜈蚣还善解蛇毒。

地龙咸寒体滑,其熄风止痉之力较弱,但清肝热之力较强。故临床用以治疗高热所致的谵语烦躁,以及惊痫痉厥之证,最为适宜。由于地龙性善走窜,还有通络止痛疗痹的作用,用治风湿痹痛,无论寒证热证,凡疼痛剧烈者,效果非常好。此外,本品入肺经,有清肺热而平喘,下泄实热而利尿的作用。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