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当事人握手言和,公主岭市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借贷案
日期:2023年02月21日 来源:公主岭市法院

近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了一起借贷案件,当事人握手言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刘某欠赵某5万元借款一直未偿还。2007年,刘某与王某登记结婚,有一子刘某杭,2019年刘某与王某协议离婚,刘某伟系刘某父亲,刘某波系刘某母亲。后刘某因病去世,此项借款还未偿还,故原告赵某将刘某航、王某、刘某父母四人诉至公主岭法院。

经法院审理,原告出具的借条、取款凭证可认定刘某生前欠赵某借款5万元未偿还。刘某杭、刘某伟、刘某波分别为刘某的子女及父母,为刘某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因此应在继承刘某的遗产范围内对其所负债务承担清偿责任。王某虽于2019年与刘某离婚,但是其名下至今一直经营的某烤肉店的经营权为双方共同共有,须履行相应的协助义务。故法院判决被告刘某杭、刘某伟、刘某波在刘某的遗产范围内清偿原告赵某5万元,王某负有相应的协助义务。

赵某与被告刘某杭、王某、刘某伟、刘某波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一案的民事判决书发生法律效力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此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郝建委与柴源先后找到被执行人王某、刘某的父母,经调查取得的笔录与视频证据得知,刘某父母此前早已放弃继承刘某的遗产,故案件症结便只存在于王某处。

王某刚开始不想履行应尽的法定义务,并在拒绝见面,只能电话沟通,办案人一直跟进案件,并对被执行人苦口婆心地劝说,向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后果,何况孩子尚未成年,如若不代为履行义务,孩子成年后将面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司法拘留,这对孩子的未来无疑是一种伤害。最终王某同意见面,并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与申请人确定了解决方案,将5万元悉数偿还,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今年2月20日,申请人赵某在公主岭法院门口向执行法官送来了一面鲜红的锦旗,并用“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表达了对法官执行工作的肯定与感谢。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