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公主岭市法院:优化服务效能,创建智慧便民“微法庭”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来源:公主岭市法院

今年,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总抓手,谋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通过举行网络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票等方式,全面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责清单”,突出“便民、创新、高效”的创建宗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推出“两个攻坚、三项举措、三大工程”共八项便民措施,确保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创建智慧便民“微法庭”,推动法院力量前移。院党组以注重实战实效,加强改革创新为工作理念,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由党组书记亲自牵头设计,利用互联网平台,创建智慧便民“微法庭”。

助推乡村振兴,优化法庭服务效能。以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依托7个基层人民法庭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法律支持力度,推动法院工作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在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评比工作中,环城法庭获得99分的好成绩,得到了省高院的充分肯定。

多方合力,规范集体资源发包行为。紧紧围绕市委《公主岭市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由副院长带队,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会商研判和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农村集体资产清收案件的全覆盖,各基层法庭对125件已立案件建立专门台账,并进行案件化办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式管理,实时跟进指导,提高质量,定期通报督导办理进度。

内外联动,护航东北特色样板区。公主岭法院聚焦农高区“1355”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农高区作为长春现代农业城的核心定位及“一核一带六基地”的总体设计,设立驻农高区服务工作站,建立“五项机制”明确功能职责,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与农高区重大项目建设目标要求的有效融合。

高效部署,保护耕地“大熊猫”。举行“保护黑土地专项行动”网络新闻发布会,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络,沟通黑土地保护工作的要求、标准,传递法院的工作目标,达成保护公主岭市黑土地的共识,加强宣传,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切实提高黑土地保护实效。2021年10月以来,公主岭法院共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件125件。其中调解撤诉95件,占比76%,所有案件均在一审审结,实现零上诉。

公主岭市法院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法院和长春中院的带领下,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树牢司法为民理念、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