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立足审判职能,公主岭法院打造诉源治理“德”品牌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来源:

“德行天下公主岭”——这是公主岭市围绕“德”树立的城市品牌形象。近年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精准聚焦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打造诉源治理“德”品牌,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智慧便民法庭发挥解纷作用

  近日,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岗子村委会的智慧便民法庭开展了一场“云调解”。

  当事人李女士坐在公主岭市法院环城法庭法官吴英华身旁,参与视频连线的是另一方当事人——某保险公司代表景某以及作为第三方的调解律师崔芸孜。

  2020年,李女士的儿子因车祸致10级伤残,李女士找保险公司索赔,因赔偿金额未达成一致,事情一直拖延。前不久,李女士到村里的智慧便民法庭咨询,吴英华建议李女士进行诉前调解。

  吴英华同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后,给长春市保险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刘晓龙打去电话,刘晓龙了解事情经过后立即与保险公司负责人联系。很快,得到授权的景某立即回复吴英华,保险公司同意报销二次医疗费用,并承诺一次性支付李女士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12万余元。李女士对此深表感谢。

  “今年初,我们在全市设立15个智慧便民法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司法服务。”公主岭市法院副院长李洪钢说。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法院通过开展专职调解和行业调解工作,全市新收民事案件量同比下降56.9%。

“无诉物业”评选促进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诉讼案件占一定比例。为有效发挥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我们牵头开展了‘无诉物业’评选活动,促进了物业服务行业大发展。”公主岭市法院立案庭法官魏冬雪说。

  今年7月20日,公主岭市法院联合市住建局、各街道、社区以及物业管理协会召开府院联动会议,会议决定由市法院联合各部门在全市区范围内公开评选“无诉物业”,从源头上化解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打造高质量物业品牌。

  “我们提出的‘无诉物业’是指物业公司在市住建局、街道、社区等处没有投诉、人民法院没有诉讼的物业服务先进企业。”魏冬雪说,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全市区范围内对133个小区、108家物业公司的服务进行公开评比,公开投票,最终评选出10个物业公司、15个小区为“无诉物业”。

  为从源头上解决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公主岭市法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物业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法院联合市住建局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各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协会设立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由市法院派调解员入驻,与市住建局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物业协会相关人员共同负责物业纠纷日常调解工作。

建立“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

  近年来,公主岭市法院围绕诉源治理出台一系列举措,积极打造“德”品牌。

  “我们选聘21名调解经验丰富且从事法律工作10年以上的法律工作者为人民调解员,配备文员参与调解记录等辅助工作。”公主岭市法院立案庭庭长甘丽丽说。

  公主岭市法院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形成“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通过与公安、检察等相关部门对接互联,形成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同时,创设“公主岭市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标准化建设14个诉前调解工作室,组建专业线下调解平台,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我们还成立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与行政机关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展行政调解,发挥法院司法审查的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李洪钢说,今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案件数量逐年增长和高位运行趋势发生改变,呈现大幅度下降,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4.59%,新收非诉执行审查案件同比下降13.04%。

  如今,诉源治理“德”品牌成效逐渐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调解案件1870件,诉前调解成功1631件,调解成功率87%,较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