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霜染柞叶红
相学东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秋日里,抬头望去,我看到满山的柞树叶,经霜染成了火红火红的颜色,在秋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那种阔叶的柞(蒙栎),朔风吹过,红叶从树上纷纷飘落,给地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红毡;而那种小叶柞(蒙古柞)的枝桠上,依然挂着红叶,茂密得如一束束火把,蔚为壮观。

柞树,是对壳斗科标属植物的一种通称,别名橡树、蒙栎、蒙古柞等。在我国多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等省区。树干奇特、苍劲,树形优美多姿,枝繁叶茂,耐修剪,易造型,经拉片造型后冠如华盖,千姿百态,神韵别具,是风景园林,庭院别墅区造型景观的精品树种。可是,童年的我并不知道这些,就知道那种小叶柞(蒙古柞)适宜养蚕,因为爷爷是出了名的蚕把头,每年春秋两季,风里来雨里去,养蚕让他吃尽太多的苦难,收获的却是那一份剥茧抽丝的快乐。后来我渐渐长大了,每年到了深秋季节,甚至不惜逃学,也要拿着耙子上山搂柞树掉下的红叶,搂上一大包红叶,背到国营鹿场去卖,换回几毛钱,乐得屁颠屁颠的!

我的家乡,位于吉林省的中南部哈达岭余脉,清代被封为“皇家鹿苑”,如今被世人称为“梅花鹿之乡”的东丰县横道河镇。当年,这里的国营第一鹿场名声显赫,饲养几千头梅花鹿,堪称亚洲最大的人工饲养梅花鹿的地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气候,使这里生长着最丰富、最茂盛的柞树林。也正因如此,早在远古时期,这里就成了梅花鹿聚集善食的好去处。而梅花鹿最爱的食料就是柞叶,以及柞树上结的果实---橡子。春暖花开的时候,满山的柞树叶芽鲜嫩,这是梅花鹿的最爱;到了夏季,柞树叶肥阔翠绿,梅花鹿食之不尽,取之不绝,可以尽情地享用;而到秋季,又有了片片柞树红叶,这个季节的柞树红叶干透后十分耐储存,储存一个冬天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就是说,一年四季饲养梅花鹿食料充足,因此,东丰成了梅花鹿最大的集散地也就不足为奇了。

柞树,坚固抗腐性强,在建筑上有着广泛用途。结出的果实橡子含淀粉较多,可用来制作橡酒、酒精、淀粉、橡油 ,从柞树皮、叶片、壳斗、橡实(橡子)中提取的单宁,是制革工业、印染工业和渔业上所必须的材料。

我的家乡属半山区的丘陵地带,各种树木混杂,而自然柞树林资源最多,分布的面积最广,自然也是最惹人喜爱的树种之一。柞树上的枝叶特别茂密,历经秋霜的“洗礼”,更加坚韧而美丽,它们,在阵风吹来时“哗啦啦”作响,让人仿佛走进了自然交响乐的世界,去聆听大自然那纯粹的乐声。这景致、这乐声,简直是秋天里的童话世界,既美不胜收,又悦耳动听,使人感受这一金色秋天的怡人风光与无穷魅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