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植根鹿乡大地 赋能经济发展
——东丰农村商业银行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王宏宇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10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农民致富的银行、微企成长的银行、居民兴业的银行”的市场定位,凝心聚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秉持这一理念,东丰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创优信贷服务方式,创新信贷产品,完善服务机制,通过减费让利、优化服务等方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深入民营企业调研

开展“整村授信”,赋能鹿乡发展

因农而生,因农而长。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东丰农村商业银行牢记初心使命,加大普惠金融覆盖乡村力度,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切实满足“三农”金融需求,扎实有效推进整村授信工作,着力提升农户授信、用信覆盖面,2020年3月,选取杨木林镇永新、双太两个村作为试点,在取得推广经验的基础上,细化方案,明确目标,扎实稳妥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截至9月末,已收集全县农户客户名单9万户、30.5万人,授牌信用村29个,预评级4676户、17391人、预授信2.48亿元,已用信1416人、4352万元。全行信用贷款规模已达3.19亿元,较同期净增1.18亿万元,增幅58.73%,较2017年初净值超2亿元。

提高用信便捷度,尽心竭力服务客户。目前,该行各类贷款均可实现“循环使用”,方便了周期性使用贷款客户的需求。截至9月末,“循环额贷款”共计2.95亿元,其中企业类循环使用贷款1.18亿元,占比39.99%;个体工商户循环使用贷款7633万元,占比25.82%;农户循环使用贷款10109万元,占比34.19%。积极化解客户“融资难”问题,逐步降低对担保的过度依赖,运用“银行+担保”模式,持续推进省农担“吉农担-阳光贷”合作项目。到9月末,已累计申请“阳光贷”业务758笔、1.7亿元。同时,结合实际重新梳理了公司、扶贫及农户类贷款尽职免责办法,让信贷人员放下“惜贷”“惧贷”的“思想包袱”,全身心投放到信贷投放工作。

小四平支行为向明村颁发“AAA级信用村”牌匾

创新信贷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东丰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区别客户类型及产业,分别建立起“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创富”等4大信贷产品体系。

年初以来,为配合县域畜牧业发展及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扶持黄牛及食用菌产业发展。结合县域实际,分别设计了农户专属信贷产品“菌农乐”“黄牛宝”,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红孵贷”,个体工商业户专属产品“信商贷”等相应产品,主打“组合担保及循环使用”。截至9月末,已发放食用菌贷款15笔、553万元,黄牛养殖贷款734笔、7845万元,“红孵贷”29户、43笔、2.69亿元,已授信2户、595万元,其中,以信用方式支持县域农业龙头企业300万元;“信商贷”307笔、1.53亿元。

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助力肉牛产业发展。开展了“畜禽活体抵押贷款服务月”活动,办贷人员走村串户,宣传相应政策,开展营销工作,稳步扩大“活体抵押”贷款规模。截至目前,已对接市金融办推送“吉牛云平台”客户18户,发放2户、65万元;自行对接黄牛养殖户49户、发放贷款488万元。下一步,继续优化信贷服务,全力支持黄牛养殖业发展,计划到年末实现全年黄牛养殖贷款投放1亿元目标。

深入了解梅花鹿养殖大户信贷需求

践行普惠金融,惠泽城乡客户

用足用好信贷政策,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秉持这一理念,东丰农村商业银行紧跟国家金融政策导向,在市、县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申请并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能。截至9月末,该行再贷款共计9笔,余额2.67亿元,其中: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54户、1.99亿元;支持农户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28户、6767万元,均为本年度申请。同时,对贷款执行利率进行持续下调,到9月末贷款执行利率较年初和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个和27个基点,现平均执行利率6.19%,年初以来已累计实现让利1027万元,有效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恢复和增长。

东丰农村商业银行召开全面提升优质服务工作会议

落实融资配套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忧。面对疫情,该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延迟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采取“调整结息方式、无还本续贷”等办法给予困难企业缓收或减免加罚息政策,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截至9月末,累计对81户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涉及贷款本金16.6亿元,其中:实施延期还本56户、79笔、涉及贷款金额9.78亿元,延期付息25户、49笔、涉及贷款本金6.82亿元,利息0.48亿元,支持74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投放累计11亿元。

开展“迎中秋、庆国庆”回馈社会活动

支持大众创业,助力“小微”发展。自2002年承办创业担保贷款以来,该行遵循政策性导向,充分发挥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作用,从稳就业、保就业的大局出发,及时解决创业担保贷款投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提升贷款办理效率,持续为全县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截至9月末,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2亿元、支持创业群体4265户、为客户申请财政贴息2367万元。目前创业担保贷款余额6539万元,较年初净增1051万元,增幅19.15%。

荣获“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东丰农村商业银行正像那汩汩涌流的活水,注入到千家万户和小微企业的万顷“方塘”,使他们乘风破浪,稳健前行。截至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53.81亿元,较年初增加7.58亿元,增长16.4%,贷款市场份额57.96%,较年初提升2.72个百分点;各项存款73.69亿元,较年初增加9.98亿元,增长15.66%,存款市场份额36.81%,较年初提升1.15个百分点;存贷比74.26%,较年初上升1.69个百分点。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