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乡村之夜
吴迪仁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有人说,夜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是有灵性的。

曾经无数次静伫在如墨的夜色中,聆听夜的心跳,领略夜的风景。然而,都市的夜总被喧哗的人声、闪烁的霓虹冲淡。经常让我想起和惦念的,是我童年和少年时期最为熟悉的乡村之夜。

记忆中,乡村的夜晚是极其静谧的,尤其是乡村的春夜。在南方,乡村的春夜是青蛙一统天下。整个旷野中除了蛙鸣,很少能再听到别的声响。青蛙的鸣叫节奏整齐而铿锵,一声又一声,一波又一波,传入我们的耳鼓,恍如一曲田园交响乐。有人会说:蛙鸣如鼓,这也叫静谧吗?回答是绝对肯定的,有诗云:“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这里也是如此,蛙鸣更好地衬托出了乡野的安详。

乡村的夏夜是最热闹的,也是小孩们最喜欢的。微风轻拂,远比拥挤逼仄的城里凉爽。吃完晚饭,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喜欢搬一条凳子坐到台阶上或是庭院里。大人们东家长西家短地拉家常,小孩子则在皎洁的月光下四处追赶着流萤。那萤火虫似蝴蝶一般翩飞,尾部的“灯”像流星一样疾闪,总是诱惑着孩童们不停地去追赶。有时候,追了老半天,手里还是空空如也,可孩童们照样玩得兴高采烈,津津有味。树梢的凉风和大人手中的蒲扇驱除了山野中残留的暑气,萤火虫忽闪忽闪的幽幽绿光、孩童们天真无邪的追赶声欢笑声则使整个山野间笼罩上了一层欢快和灵动的色彩。

乡村的秋夜风清月明,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富有诗意。初秋的时候,天上明月皎皎,庭中月华如水,身边凉风习习,夜空荧光闪闪,很容易就让人想起古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意境。只是,昔日持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宫女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抛洒欢声笑语的天真烂漫的孩童!蟋蟀已开始在壁角忘情地歌唱,它们是秋的诗人和歌手,这样的夜里,如果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也可效古人“踏月夜游”,那将是一种绝妙的享受!

最有韵味的还是乡村的冬夜。野草枯黄了,树木掉光了叶子,到处光秃秃的,满目苍凉寂寥。夜里,即使有北风吹起,也是静悄悄的,四野无声。如果有月亮就更好了,冷月当空,一泻千里,远山近树,均是一派萧索冷清,令人心下澄明,浮躁尽去。冬天的夜里,有时在香甜的睡梦中,一场大雪会悄无声息地飘落,生怕惊醒了这世间的任何生灵,只偶尔有枯枝被积雪压断的“咔嚓”声。偶尔,远处的山坳里会传来一两声犬吠,似是在告诉睡梦中的人们:下雪了,下大雪了……

乡村的夜是温柔恬静而又充满浓浓人情味的。它远没有城市之夜的浮躁、喧嚣。单是那清风、那明月,就足以让人从内到外感觉舒畅,神清气爽。“城里的霓虹消融了月光,月光铺满了今夜的村庄”。乡村之夜啊,美丽的夜,祥和的夜,诗意的夜,让我这个羊背上长大的山里娃魂牵梦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