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想起家南大沙坑
宋今声
日期:2020年11月02日 来源:

image.png

我在双辽种羊场堡石图居住时,家南一里许,有一个方圆三百多米的大沙坑,这个大坑是早先年种羊场开采矽砂时留下来的遗迹。

过去,由于雨水充沛,沙坑里经常积水,里边生长着蒹葭芦苇、蒲棒水稗,坑边还生长着茂密的狼尾巴草、红野柳、串地龙和苦麻菜、婆婆丁等野生植物。因为这里距离村子比较远,牲畜和家禽很少光顾,所以,每到夏季,栖息在草丛里的蝈蝈、螳螂、蚂蚱和水里的青蛙、蟾蜍等,安然无恙。沙坑边还生长着一墩墩马莲,春末夏初,有的野鸭在马莲墩里安家落户、絮窝下蛋、孵化鸭雏。

沙坑的底儿是硬的、水是清的,每到盛夏的中午或者傍晚,孩子们就经常来到这里洗澡解暑、追逐嬉闹。夏季的清晨傍晚,阵阵的青蛙叫声从坑里传出来飘进恬静的村子里,给人们增添了不少情趣。

沙坑四周高岗,驻足可凝望,坐卧可沉思,是军人回家探亲、学子假期休息的约会聚集地方;在这里,他们可以尽情地回首快乐的青少年、寻找逐渐成长的青春期,点评故里,漫话乡谊;交流追求感触,讨论人生得失。

近几年由于种羊场干旱少雨,沙坑干涸了。坑里和坑边的野生动植物,也被满坑的黄蒿所取代了。没有水了,沙坑经常是寂寞的,只有那些虽然低矮、却很密集的黄蒿在“一岁一枯荣”着,无人收割,也无牲畜践踏,更无人放火烧荒。夏日里,再听不到蝈蝈和青蛙的鸣叫声了,只有蚂蚁等细小昆虫,在蒿丛里悄悄活动。

沙坑要恢复过去那种有水、有青蛙和有芦苇的繁荣热闹景象,恐怕是很难了。但是,随着自然界的变迁更迭,沙坑不会是永远寂寞萧索的,因为,已经有人在沙坑的四周栽植杨树了,树木一天天长大了,必将改变原来荒凉萧条景象。沙坑或许能慢慢地演变为土坎坡地,成为绿树葱茏、百鸟来仪的另一番景色的绿色家园。

江山易改,天理难移。人们可以把平地变成土坑,而难以保持坑里常盈以水,水里水边生息各类物种。但是,改造自然,永远是我们的良好愿望、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顺其自然,任其荒芜,说明我们在秽乱田野、侮辱家园,如是,早晚要受到大自然的严厉惩罚和后辈的叹息责怪。按照自然规律,科学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则是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所要遵循的进取法则,不然的话,干旱必将持续,荒废难以扭转。正是:

锹挖镐刨历阴晴,犹如笔迹入画屏。

一经挪动千年土,高低归宿各分明。

劝善能开六尺巷,褒奖可竖功德铭。

春华秋实何处去,已进天目视野中。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