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村叟赘语之五垂钓之乐
宋今声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垂钓是一种传统文化,是愉悦身心、休闲养性、净化心灵、益智保德的休闲娱乐活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进步,人们的垂钓观也在发生不断变化,不仅把垂钓视为休闲娱乐,同时还与联谊、祛病和抗衰老等联系在一起了。

垂钓之乐,自古有之。庄绰在《鸡肋编》中写道:“钓丝之半,系以荻梗,为之浮子。视其没,则知鱼之中钩。韩退之钓鱼诗云:‘羽没知食驶’,则唐世盖浮以羽也”。陆游在晚年的《梅花》诗中也曾吟咏道:“五十年间万事非,放翁依旧掩柴扉;相从不厌闲风月,只有梅花与钓矶”。

当置身溪边林旁,委身岸边一坐,面对一泓池水,专注抛杆,凝神水面;那种眼观碧波潋滟、气定神闲、悠然自乐之态油然而得,岂不快哉!“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后,红尘与喧嚣,疲惫与烦恼,早已沉浸在静静的期待之中了。每临这一境界,便会意念专一、安然入寂、神形合一、动静兼修,凝神忘身,杂念全无。当鱼儿吞食,信手扬竿,手感沉重,此时定是喜出望外,欣喜满足,得意之态,溢于言表。正所谓“钓翁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也。”从而享受到一般人难以体验到的人生乐趣,题有清代王士桢的《秋江独钓图》“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的美妙境界入心入神亦入怀矣。试想,当工作之余,周末闲暇,负钓竿、携笭箵,与二三友相偕郊外,或坐在湖边,或蹲在塘畔,面对清波,静等漂动,那该是多么闲适惬意啊。

从来垂钓有学问,四季挥杆钓不同。笔者虽然不是钓客,但是,经常与垂钓爱好者交流,处觥筹交错之间,共香茗品味之际,久而久之,自然对垂钓略知一二:“阳春三月桃花开,产卵鱼儿蹦上来。盛夏来临麦子黄,抓紧时机钓鱼忙。金秋八月桂花香,正是钓鱼好时光。冬季当午太阳照,背风向阳把鱼钓。”垂钓的位置也有说道:“进水口,桥墩旁,裤衩裆处有鱼藏。喂鱼台、鱼儿多,在此下钩准收获。宽钓窄、窄钓宽,不宽不窄钓中间。增氧机旁氧气多,鱼儿在此戏窝窝。草多钓窟窿,草少钓隙缝。”钓鱼天气亦有学问:“雨后天乍晴,钓鱼准不灵。雨后过两天,鱼儿吃的欢。和风细雨机会好,贪吃的鱼儿把钩咬。鱼浮水面嘴吧嗒,不如收竿早回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