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万良镇推进人参特色小镇建设
李斌 冯鑫淼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4月28日 来源:

一直以来,抚松县万良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一谷一城”重点任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为发展基调,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借助“二五十百千”工程和“一区三城”总体规划东风,紧抓“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内涵,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统筹布局,将文明建设、产业升级、综合治理作为推进万良人参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抓手,奋力迈开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升级为路径。拓展产业链条。以人参为载体,以生态为主线,立足万良人参产业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主题休闲观光农业。推进“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产业链的传统模式向“种植—研发—加工—生产—销售—观光”的全产业链模式迈进,全力建设万良仓储物流园区和人参初加工产业园区。延伸附加价值。对现有人参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参精深加工企业、人参相关专利申请、人参品牌升级项目进行扶持,拓展人参相关附加产品研发,增加科研力量在品牌树立中的推动作用,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抚松人参品牌。完善共享体系。积极促推市场、企业和参户共享理念,打造经济共同体,把品质高、重信誉,符合标准的人参制品及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整合,共享发展战略,提高抚松人参品牌影响力。

综合治理为保障。注重社会稳定。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加大调解力度,扎实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提高突发性事件处置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实施民生工程。投资8039万元升级鹤大公路(万良—鸡冠砬子段)为宽度15米、双向4车道的二级公路;投资3500万元全面开展镇区道路修复;继续推进村级道路修缮,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继续完成镇区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解决镇区万兴、万民、仁义等7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推进万良镇集中热源厂建设项目,切实改善镇区居民的供热条件。侧重绿色兴农。制定农药化肥“双减半”目标任务分解表,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绿色增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为目标,提高配方肥到田率、有机肥资源利用率,大力推广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替代化肥行动,做到统防统控,绿色防控,稳步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推动环境提升。将4月做为环境整治提升月,建立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大力开展村庄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加快清洁能源、农村危房改造、垃圾处理、农村改厕工作,建立文明、美丽、舒畅、特色、整齐的乡村环境,并依季节展开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展现人参小镇的“最靓颜值”。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科学性工程,下一步,万良镇将通过完善规划设计和政策支撑,构建“政府责任主体—社会组织主体—市场参与主体”的发展脉络,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主体优势互补、共参规划的发展格局,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为白山绿色转型和“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助力。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