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闯出乡村振兴路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之前自己养鹿的时候总担心养不好赔钱,现在有合作社,有明白人带着,心里踏实多了。”鹿乡村的王磊说道。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鹿乡村依托鹿乡镇“一带、三园、五景区”产业空间布局中的“现代鹿业养殖园区”,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进而带动人才振兴,促进鹿产业文化振兴,闯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2015年前的鹿乡村,家家户户基本是在单打独斗的状态下从事着梅花鹿养殖和鹿产品销售,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针对这一情况,村里采取了班子成员集体出资、村干部垫资、吸收社员资金、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等多种方式,流转周围村庄土地1068亩,创办了万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成员只有11人,注册资金500万元。随着合作社不断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拓宽销售途径,5年来,已成功吸纳近百余户养殖户入社,目前,注册资金达15797.43万元,现有梅花鹿7600余头,合作社成员达115户。合作社从原来单一的发展模式逐步变为如今的“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

鹿乡村依托万鹿源合作社,重新定位发展方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产方面,努力开发新的饲料源,集中种殖青储玉米,现已开启蛋白桑、食叶草作为功能性饲料的尝试,扩大青储种植551公顷;二产方面,充分发挥合作社企业的技术研发功能,加快产品研发与审批步伐;三产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积极进驻电商平台,实现销售环节的突破与飞跃,以“赏鹿、戏鹿、游鹿”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梅花鹿旅游业。

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鹿乡村构建了村集体经济与农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临时务工等形式,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村集体还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群众、服务发展,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危助残济困、提升公共服务等工作中来。近年来,共投入资金18.6万元,对全村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大清理,清运畜禽粪便2200立方米,清理柴草垛36个,修缮田间路3.5公里、路桥涵25处,新建文化广场1处,实现了村民经济收入和精神文化的同步提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