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县:人居环境整治“小视角” 推动乡村振兴“大格局”
林佳屹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来源: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长白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持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村容村貌提升、村庄清洁等行动,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在“净起来”“绿起来”基础上,向“美起来”迈进,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

强党建、树党旗,干群齐心促整治。全面落实村书记环境整治责任制,开展村干部、党员示范带头引领活动,率先为创建“干净人家”树立标杆样板。推行整治管理分区负责制度,即村民按区域组合,由村党员干部为主,实施“三包”责任制,组内互帮互助,共同推进组内农户房前屋后、院里屋内环境卫生整体改善提升。在组与组之间,开展比学赶超,评选最美单元组。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将爱护、维护和保护环境写入村规民约中,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到户,切实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形成了“党组织带头、全员参与、上下齐动,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重落实,抓实效,推动工作落地生根。自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累计发动群众1.38万人次,动用各种车辆、机械2110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212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299吨,拆除各种废弃建筑物81处,迁移柴草垛161个,清理整治农户庭院4485户,清理公路742公里、清理沟渠312公里。强化村庄绿化美化,种植花卉66.86万株,栽树9298棵,种植草坪1.3万平方米,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100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

在长白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领下,乡村实现了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的转变,“两山”理念进村入户、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