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走县域 看发展丨临江市:乡村美景入画来
李承儒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日期:2022年06月09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走县域 看发展丨临江市:乡村美景入画来

说起临江市邱家岗村,来过这里的游客不免会想起那色彩斑斓的百亩花田、肥而不腻的生态山猪扣肉、别具特色的主题民宿,还有那令孩子们流连忘返的七彩滑道……在这里,占地万余平方米的生态园,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如今,邱家岗生态旅游中心区建设已粗具规模,真正成为临江市沿鸭绿江边境游的节点景区,更是临江市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

早在2012年,临江市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临江市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实施“一带双环”发展战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全面谋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带,做大做强区域特色产业。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质。临江市将特色村屯纳入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村建设之中。以政府为主导,结合村民自治和招商引资等,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参与度假村的项目开发、管理和经营,以建设“生态园中的度假胜地”为亮点,对森林、高山、河流等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建设了龙头山、邱家岗、老三队温泉旅游等多元化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和户外娱乐中心。

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园艺化农业,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景观。临江市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七大特色产业,结合4条农特产品经济带,重点发展中药材、蔬菜、瓜果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寒地草莓、蓝莓等具有长白山特征的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在四道沟镇坡口村,建设桃李、有机稻米、沙棘果、蓝莓、大榛子、猕猴桃6个绿色示范基地,每年七八月进入采摘期,省内外游客齐聚坡口,体验鸭绿江畔生态采摘带来的别样乐趣。

“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镇一业”“多镇一业”,各扬其长、各美其美。持续完善六道沟龙岗坚果基地、桦树西南岔中药材基地等14个农业产业千亩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27个、有机食品生产基地4个。基地总面积达3.5万亩,食品年产量6万吨。人参留存300万平方米、果树1.65万亩、林下参3.4万亩。

特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教育、田园文化、古朴风情,合力建设重点示范村。闻名遐迩的松岭雪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冬观雪景、春赏李花,受到了大量游客及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如今,雪村开办家庭旅馆75家,在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

“10年前开始接待一些慕名来这里采风的摄影人,如今仅家庭旅馆这一块,一年就有2万多元收入。”松岭村民孙兴新高兴地说。天南海北的游客让村里人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如今村里建了接待中心,成立了旅游公司,村子还挂上了摄影家协会拍摄基地的牌子,连自家的家庭旅馆都可以通过微信预订了,旅游服务业越来越有奔头。

培育民俗文化品牌,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临江市每年择期举办高山草莓节、桃李节、朝鲜族民俗节、鸭绿江旅游节,冬泳比赛、农民书画、艺术灯展等精彩纷呈,令游客流连忘返。

现如今,临江市建有桦树镇西大川高山草莓、大栗子望江村葡萄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7个,松岭雪村、老三队温泉度假村、苇沙河白马浪渔村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四道沟仙人游等休闲旅游度假山庄15个,休闲农业家庭农场70个,农家乐家庭旅馆200余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近1.3万人,休闲旅游农业已成为临江市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