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走县域 看发展丨通榆县:向县域经济第一方队冲刺
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走县域 看发展丨通榆县:向县域经济第一方队冲刺

近年来,通榆县围绕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双线”“双基地”布局,深度参与“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建设,重点突出清洁能源产业主导作用,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全产业链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承担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打造西部清洁能源产业强县。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同时,围绕向海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榆县提出了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工业大县建设的目标,向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队冲刺。

加快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步伐

在三一重能与通榆县倾力打造的“整机+叶片”风电产业园内,一个个“巨无霸”叶片整齐排列,一台台风电机组整装待发。从2009年三一风电叶片生产基地落户,到如今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整机+叶片”落地吉林的企业,通榆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正加速推进风电设备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借助全省“陆上风光三峡”开发有利契机,通榆县清洁能源产业迎来爆发期,在建和拟开工项目达到425万千瓦,成功引进了远景、东方电气、水发电力等一大批装备制造项目。目前,全县共有风电装备制造企业9户,风电整机、扇叶、塔筒、法兰、电缆、铆栓等配套项目应有尽有,通榆县正大踏步向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快速迈进。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

今年春耕,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实施“田保姆”模式,让村民当起了“甩手掌柜”。192户村民与专业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合同,流转后的土地集中连片,不仅便于大型机械展开作业,而且特别适宜采用“水肥一体化”等新型种植模式。村民无需投入一分钱,即可保证每公顷8000元的固定收益和4000元的保底分红。

近年来,通榆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540万亩,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61.06万亩,农作物总产量连年上升。截至5月末,全县肉牛发展到25.1万头,生猪发展到91.6万头,羊发展到167.2万只,禽发展到236万只,畜牧业得到有序发展。规模化养殖小区278个,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牧场)709个,规模养殖能力持续提升。庭院经济面积发展到7.3万亩,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趋势得以显现。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7家,先后培育天意、吉运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8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加快全域旅游推进步伐

走进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丘、草原、沼泽、湖泊相间分布,纵横交错、星罗棋布,构成典型的湿地多样性景观。区内共有植物595种,野生脊椎动物300余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10种,二级保护动物42种,号称“生物基因库”。

随着近年来河湖连通等大型水利工程的实施,以及生态环保成果的逐渐显效,向海原始、自然、壮美的环境优势日益凸显。向海村凭借向海湿地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过去五年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5亿元。

通榆县围绕向海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廊、三翼、六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科学整合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区域和历史文化特色,全面提升域内景区和景点的旅游质量,并主动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融入西部旅游大环线,把旅游和生态、农业、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吉林省西部旅游生态目的地”。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