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我省全面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蔡文钻 张力军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我省全面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随着汛期临近,日前,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地矿局等部门,认真研判我省当前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统筹各部门地质灾害防治任务,铸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底线。

据预测,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00-450毫米,比常年略多,与去年相近。初夏多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盛夏7-8月份,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有区域性暴雨和局部洪涝。因此,全省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区域是吉林、白山、通化、延边和长白山地区,重点防范时段在6-8月份,主要灾害类型为崩塌和泥石流;从诱发因素看,修路、采矿、切坡建房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数量占比较大。对此,各地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应对,做好迎接极端天气挑战的充分准备。

落实在具体工作上,省自然资源厅提出:在“防”上,要落实巡查排查,开展避险演练,做好监测和预报预警,强化宣传培训,全力防范灾害风险。在“治”上,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开展排危除险,实施工程治理,推进避险搬迁,切实减轻灾害威胁。在“救”上,要抓好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强化应急技术支撑,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力做好灾害救援。

省自然资源厅要求,防汛期间,各地要动员单位整体力量,实行24小时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空岗。要落实灾情信息每日“零报告”,遇有灾情险情,务必第一时间速报、6小时内续报、12小时内正式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