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丨松原市:砥砺奋进谱华章
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今年是松原市建市三十周年。建市三十年来,风华正茂、活力无限的年轻城市,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埋头发展,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近五年来,更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松原发展很有潜力”的殷切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推进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回顾这五年来,经济下行的压力、疫情的考验、脱贫攻坚的大考……松原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竭尽全力战困难,一心一意谋发展,赢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交上了脱贫攻坚合格答卷,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办成了很多群众期盼的实事,破解了一些困扰多年的难事,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破冰前行,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松原既是石油资源城市,也是农业大市。近年来,该市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构筑起多元产业发展的格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级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省上游,经济总量也提升至全省第三位。

五年来,松原市积极推动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累计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856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跃居全省前列;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嘉吉200万吨玉米深加工扩能、飞达杭萧装配式建筑制造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吉林油田风光发电、山鹰环保造纸等百亿级项目落地建设;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粮食产量连续十年超过140亿斤、稳居全省第二位,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松原召开;服务业提档升级,生态旅游、现代物流、直播电商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党政机构改革、油田“四供一业”移交全面完成,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四无”车辆治理走在全省前列,千余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各类市场主体净增10万户,“五个合作”成果丰硕,对外贸易实现增速、总量“双提升”。

城乡建设提档升级

土生土长的松原人见证了松原的成长和变化。每一条新修的道路、每一片新开发的小区、每一座新建设的桥梁、每一个新建的公园……每一天,这座城市都在变大、变美。

近年来,松原的城市建设不断提档升级,城市环境更加优化,基础建设更加注重细节,城市管理更加贴近民心。市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里,松原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67平方公里扩大到8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6.9%。累计投资160亿元,实施路桥、供水、排水、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317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和小城镇更加干净宜居,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

五年来,全市农村硬化路、动力电、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全覆盖,乡容村貌发生历史性改观。

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国考断面水质、土壤安全利用率、空气优良指数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优秀。百万亩造林、百湖水系连通、百万亩草原湿地修复等行动更是实效明显,城乡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发展为了人民。松原市连续多年实施民生行动计划,累计完成530件民生实事,切切实实为人民办了很多好事。

五年来,松原市民生支出占到全市财政支出总量的86.4%左右。省级贫困县长岭县顺利摘帽,全市1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2万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全面进步。妥善应对地震、台风和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年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拓展,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文化惠民、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松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平安松原建设取得重要成果,连续4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获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五年砥砺奋进,换来成绩斐然。未来五年,是松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五年,松原市将抓住用好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农业稳市、生态立市、工业兴市、能源强市,把松原打造成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北方生态旅游名城、东北新型工业基地和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区……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