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锦绣鹿乡展新姿
——东丰镇扎实推进“千村示范”百日攻坚工作
李莹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8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对标对表,自我加压。在“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中,东丰县东丰镇把今胜村确定为示范村,按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多措并举推动百日攻坚行动由“面子”向“里子”推进,确保5年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东丰镇从“千村示范”示范村今胜村实际出发,确定发展定位:以今胜花海、绕盈河生态水系、村内丘陵地带、农田景观为依托,以民间绘画、手工制作文化为基础,打造食用菌产业、休闲文旅主线,建设特色农牧、休闲文旅、民俗商业、温泉民宿度假、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菌田画苑,东丰后花园”。

开展“千村示范”,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参与。因此,东丰镇强化宣传发动,发放“千村示范”创建标准宣传单500份、村规民约311份,实现了包保干部工作手册到手,宣传展板到村,条幅悬挂到组,村规民约、倡议书、宣传单张贴到户,承诺书签订到人,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农户自发清理自家屋子、院子、园子,改善了人居环境。评选美丽庭院182户、干净人家37户、标准不达标未挂牌67户。针对个别村组干部、农户等靠要观望心理严重的问题,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基础设施。采取“政府投一点、经费补一点、社会资本撬一点”等办法,整合各类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县政府投入34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善,镇政府投入48万元用于修建987米边沟、打造宫金杰体育广场和永远跟党走微景观;居然之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拟投入1.1亿元用于打造今胜村五组温泉度假小镇;村集体投入5.2万元用于拆违。

对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针对道路破损、垃圾乱丢乱扔、柴草杂物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违规建设仓房、圈舍、厕所、棚架、院墙等现象,共派出清运车辆131台次、人工1371人次,清理村屯垃圾76吨,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物39处,整治卫生乱象28处,修建边沟985米,栽植金叶复榶槭1140株、花卉10.8万株,建设景观点2个,擦亮了示范村创建的底色。

乡村要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因此,今胜村依托佰晟园富硒木耳产业公司带动作用,鼓励扶持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现在,木耳产业园食用菌种植面积发展到13万平方米、棚室260栋,实现产值3000万元,利润450万元。全村有47户参与食用菌产业种植,户均增收1.2万元。根据留守老人居多,存在耕种困难这一实际,村党支部发起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种植和机耕机收服务,村集体年增加收入8万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