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为了大地的丰收
——靖宇县农技中心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这是一个勤奋务实的团队。他们每年跑遍全县130多个村屯,深入地块,采集土样,实施配方施肥,保证粮食稳产高产;这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他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连续多年被省市业务部门和县里评选为先进单位;这是一个注重实践、不断创新的基层组织。他们在推进产业、服务企业过程中,取得10多项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这就是靖宇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为了全县农民群众都富裕,这个团队的20多位同志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力量。

多举措保证粮食稳产高产

多年来,靖宇县农技中心立足本职、以热心服务农民群众为出发点,以绿色农产品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推广为切入点,以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为落脚点,努力探索寻找全县粮食作物稳产高产的突破口。稳步实施“配方施肥、精准施肥”战略。全县耕地面积45万亩,实施配方施肥面积超过30万亩。积极进行玉米和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多年来中心始终保留一定面积的试验田,每年都进行粮食作物高产试验示范,通过“大豆协同推广”、“玉米早熟品种试验”等推广项目实施,筛选出10多个抗病强、产量高、品质优,适应山区特点的玉米和大豆新品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帮助农民群众树立发展绿色健康农业的思想,落实农作物“绿色生态防控、科学安全用药、化肥减量增效”等技术措施,使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率大大降低,连续实现稳产高产。玉米亩产量由原来的不足450公斤提高到600多公斤;大豆亩产量由过去的不足120公斤提高到160公斤。粮食作物平均每亩增收200元以上。

着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

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培育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的高素质的科技型农民队伍也是农技中心的重要工作职责。他们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提高农民群众科技素质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每年都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大规模的科技培训和灵活分散的技术指导。邀请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等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采取集中办班、田间学校、个别答疑和现场点评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向农民推广农业适用增产增收新技术,每年培训科技示范户和青年农民都在3000人次以上。全力建设科技示范主体,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构建“专家+农技人员+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民”的科技推广网络,提升了高质高效农业技术的入户率和到田率,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他们还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农民学员到辽宁、通化等地考察学习,不断拓宽农民群众的视野,增强发展产业实现振兴富裕的信心。

为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几年,靖宇县以人参为主的中药材、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以蓝莓为主的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发展迅猛,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农技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采取超前服务的办法帮助企业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攻克技术难关。中心先后与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吉林省菌物研究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长白山区食用菌规范化栽培技术》、《天麻有性繁殖配套栽培技术》、《灰苏子丰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等多项技术研究。获得吉林省科技成果和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奖12项。帮助吉林省五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低温快速腐解和功能性肥料技术成果》被评定为国内先进。《畜禽粪便低温快速腐解技术研发与功能性肥料研制及应用》获得吉林省科技成果,给企业带来年利润200多万元。他们帮助靖宇县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筛选申报的《一种多孢灵芝高产增效种植方法》近期获得国家专利。

练内功提素质活跃在基层

中心的骨干成员都是吉林农业大学等相关院校的毕业生,并且都是来自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一线。他们都有勤奋朴实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的高尚品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农业科技知识,单位同志平均学历达到大学专科水平。他们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农业科技推广一线,与广大农民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全年有200多天时间奔赴在乡村和田野之间,根据农事季节,做好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工作。他们本着关键环节主动入户、突发事件及时入户、技术咨询随时入户的原则,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各种生产技术问题。为了靖宇县农村百姓实现生活富裕,为了乡村全面振兴默默地奉献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