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脱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记靖宇县特产先锋三姐妹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在生活上,她们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事业上,她们是名声响亮的“巾帼英雄”。她们是靖宇县北部乡镇的“三朵金花”;特色产业领跑者;“脱贫路上”的三姐妹。她们是赤松镇的“葡萄王”曲亚凤;那尔轰镇的“健康油”邹桂香;景山镇的“灵芝姐”李京美。

“葡萄王”曲亚凤。沉稳老练,善于运筹。她居住的赤松镇清泉村位于松花江边,这里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是靖宇县的小气候区。10多年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曲亚凤,率先带领村民发展起山葡萄栽培产业,并且很快形成了600多亩的规模。清泉村栽培山葡萄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实行无公害栽培。前些年取得了很好的收成。丰收的山葡萄直接卖原料效益不高,曲亚凤2015年把村书记的担子交给了年轻的同志,她开始研究葡萄深加工。她与县内一家企业进行了嫁接合作,原汁原味的葡萄酒很快酿造出来。整个葡萄酒的酿造过程和每道工序,曲亚凤都亲自把关,不搞任何添加物质,保证葡萄原汁酒的纯度。原汁原味的葡萄酒散发着浓郁的山葡萄香,回味悠然绵长,成为人们首选的健康饮品。原汁酿造的葡萄酒,每公斤卖到50元以上,使山葡萄价值翻了20多倍。曲亚凤酿造的葡萄酒有“干红”和“半甜”两个系列,每年产量20吨左右。今年4月,曲亚凤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曲亚凤”牌葡萄酒商标,更加提高了企业的诚信度。产品远销到广州、兰州、深圳等地,深受消费者欢迎。曲亚凤还带领10多名妇女姐妹探索了葡萄采摘、江中垂钓、游船赏景等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农家乐,年接待量千余人。偏僻山村变身为“美丽乡村”,曲亚凤创办的白龙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

“健康油”邹桂香。快人快语,精明干练。她从收购土特产品起步,通过多年的磨练打拼,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模范。

邹桂香居住的那尔轰镇距离靖宇县城60多公里,属于偏远乡镇。附近森林茂密,荒山荒地多,人均耕地少。不甘寂寞的邹桂香开始琢磨如何变荒山为宝山。她发现种植灰苏子不但经济效益好,而且又可以利用荒地,所以她就设想建立一个以灰苏子深加工为主的企业。2016年通过竞标,她获得了平岗村灰苏子油加工厂的经营权。当年为全村贫困户人均分红200元。2017年她开始引进苏子新品种,不断扩大发展规模。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子。公司建立起1000余亩灰苏子科技示范基地,带动周边乡镇20多个村1200多农户种植灰苏子,种植规模达到8000多亩,农户实现增收900多万元。

邹桂香为企业增添了设备,提高了效率。“健康油”由单一的苏子油增加了花生油、葵花油、山核桃油等多个品种。产品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企业申请了QS等相关认证,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邹桂香踊跃参加各种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洽谈会,全力展示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健康油”产品成功打入省内外20多家超市并且销售顺畅。邹桂香被评选为2019年度吉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灵芝姐”李京美。思维敏捷,经营有道。李京美从2013年开始研究栽培灵芝,至今已有7年多时间。2500多个日夜,既有劳累酸楚,也有幸福快乐。刚开始的3年多,由于技术不成熟,李京美栽培的灵芝基本上不赚钱。她不断总结失败的教训,多次到吉林农业大学学习灵芝栽培技术并获得奖励。回来后又反复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失败之后,灵芝栽培终于获得成功。每个大棚(大约0.3亩)最初只能采收灵芝孢子粉40公斤左右,现在每个棚能够采收孢子粉100公斤以上。2013年,李京美联合50名农民成立了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黑木耳、苗木、灵芝等特色产业。2016年注册了“景山镇”牌灵芝孢子粉商标。今年春节过后,李京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从300多公里外的辽宁购进栽培灵芝的原料木材。新建灵芝栽培大棚15个,栽培规模3000多平方米。她还在林下建立50多亩的仿野生灵芝栽培基地,让灵芝仙草重归大自然。基地今年预计生产灵芝孢子粉1500公斤,实现产值100多万元。李京美还安排6户贫困户常年参与基地生产,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为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她认真学习电商知识,多次参加妇联部门组织的“巾帼主播”、“吉林网姐”等网络直播销售活动。近几年,李京美积极参加北京、大连、广州等地的各种展会,推介自己的健康产品。生产于长白山深处的灵芝孢子粉产品获得了大城市消费者的青睐,回头客订单络绎不绝。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