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小康路上笑开颜
——吉林·白城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侧记
潘晟昱 付斌 李红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小康路上笑开颜

丰收节开幕现场


秋风送爽,沃野平畴,喜看稻穗千重浪。

八面来风,乡村振兴,小康路上笑开颜。

9月22日,吉林·白城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举行隆重庆祝活动,让农民丰收的底气变成传遍四方的喜气,迎接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

一时间,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民把丰收的喜悦、对幸福的追求,全部转化为奔小康的动力,在镇赉这方厚重的黑土地上升腾欢歌。

庆祝丰收的现场,新鲜诱人的果蔬,芳香四溢,就像丰收的喜悦一样,早早地进入了人们的心里。震耳欲聋的锣鼓,悠长欢快的号子,在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幸福的故事。


开幕式现场


9月22日,吉林·白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铺满金黄的广袤原野上盛大启幕。

白城市素有“八百里瀚海”美誉,物产丰富、品质优良,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杂粮杂豆和油料主产地、八大牧区之一。全市粮食产量连续8年超百亿斤,2019年为100.9亿斤,占全省的七分之一。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测全市粮食总产量超过去年,实现“九连增”……

隆重举办吉林·白城2020年农民丰收节,目的就是传递尊农重农的价值导向,营造强农富农的社会氛围,汇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为丰收喝彩,向农民致敬。

近年来,白城市紧紧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目标,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责任,与促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同推进,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粮食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全市坚持“藏粮于地”,提质增量并举,深度挖掘土地潜力,让白城大地绿起来,让耕地质量好起来,让耕地产能稳起来,让土地经营权转起来;坚持“藏粮于技”,推进农业机械化,扩大保护性耕作,配套良种良法,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突破90%,现代科技发挥了巨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新时代的白城农民以科技武装头脑、用创新改变生活,让古老大地焕发新的生机,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镇赉大米香飘丰收节


白城市在继续抓好引嫩入白、大安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上来,兴水活水让白城大地呈现出江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全市水稻播种面积315.7万亩,比去年增加7.29万亩,是全省水田第一大市,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145万亩,是全省水田第一大县;奶牛、肉牛、羊饲养量居全省首位,全市水产品产量2.4万吨,位居全省第二……

白城重点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做大生产基地、做强加工基地、做实品牌农业,不断优化供应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农牧业产品附加值,积极探索以“农”为本的产业化之路,让农民的“粮袋子”变成“钱袋子”,连续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以上。

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白城着力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三大体系”,积极探索多元融合发展模式,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体系;全方位推进耕地质量、农机装备、科技应用等关键领域的完善配套,打造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的农业生产体系;以通榆陆家村土地入股模式、洮南安定镇玉米产业链惠农模式等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的有效实践,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带动力加速显现的农业经营体系。同时,全市改善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短板,全面启动乡村振兴“三类村”建设工程……

今日的瀚海大地,已经吹响了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集结号 ”,开启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新征程;现在的鹤乡田畴,高效、绿色已成为白城农业的代名词,品牌、品质塑造了白城农产品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当下的白城农业,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发展、三产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绿色的田野上已铺开了现代生态农业色彩斑斓的靓丽画卷。

欢庆丰收

近几年,白城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补齐“三农”短板,加快打造“两都两基地”,争当全省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为吉林粮食增产增收贡献力量。

这是生态奏响的和谐乐章,这是生态农业下的多彩白城。这引以为傲的收获,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用这场丰收的节日,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采。

在白城,人们见证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共迎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