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集安清河,打造华夏“神草”名镇
姜玉胜 胡月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2017年8月22日,集安市清河镇被国家住建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019年2月3日,又成功入选我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集安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强化规划设计,实施镇村联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捷报频传。

依托特色资源  推动产业振兴

经过多年发展,清河镇已形成了“种植—加工—贸易”的全产业链条。截至2018年末,全镇园参面积达到3800亩,西洋参面积达到2400亩,林下参面积达到8万亩,平地栽参面积达到5000亩。

镇内规模以上人参企业发展到65户,其中固定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人参加工企业29户。清河山参交易市场常驻商户达到582户,散户1200余户,2018年实现交易额28亿元。

通化市市长李平视察清河人参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面对电子商务迅猛的发展势头,集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引领人参从业者探索“线上”“线下”双轨并行销售模式,借助电子商务开拓市场,取得了“两个效益”双提升。

目前,清河镇在淘宝注册网店近500余家,依托微信、QQ等现代通讯模式从事东北特产营销的从业者近2000人,每年线上交易额突破1亿元,被吉林省商务厅评为“吉林省电子商务重点镇”。

红火的清河山参交易市场

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区、镇两级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澳洋、中庆、元祥生物科技等一大批企业纷纷到清河镇投资兴业,项目签约额达到15亿元。

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已完成投资2亿元,部分建筑用房将于9月投入使用。

常态化保洁让村镇更洁美

强力整治环境  打造秀美清河

建设人参特色小镇,搞好环境建设至关重要。因此,区、镇两级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境,着力提升小镇整体形象。

投资1740万元,实施精品乡镇项目。先后完成了清河大桥重建、人行步道提升改造、镇区楼体粉饰、“弱电”线路改造等工程。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居民小区进行硬化,实施303国道沿线、镇村绿化美化工程。投资1200万元,对5个村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建设宜居生态家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强化环卫保洁,改善人居环境。投资140万元,对镇区街路、巷路进行硬化。投资480万元,购置移动式垃圾箱186个、大型垃圾分类桶800组、垃圾分类桶8000个、垃圾压缩箱4个。

投资694万元,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进行环卫保洁,保洁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全镇垃圾得到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

宜居宜游美如画

区、镇两级还将投入1950万元,对镇区沿街住宅、商铺及办公建筑等49栋建筑物立面进行改造和亮化,改造总面积8.5万平方米,亮化面积3200平方米。

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丽景水岸名居等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和镇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美丽乡村,平安幸福

建好民生工程  完善基础设施

引入中信地产开发建设中信水岸城居住小区,目前已完成投资6800万元,建成面积3.2万平方米,建设住宅250套。引入社会资本成立了集中供热公司,投入资金6000万元,安装了供热设施并完成了7500延长米的供热管网建设,供热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

为了加强镇容镇貌管理,区、镇两级组建了清河城管中队,成立了两个社区和辰薪物业有限公司,接管楼盘51栋,管理面积15万平方米。

今年,将同长春中庆集团等社会资本方,采取PPP建设模式,投入资金近4亿元,实施清河镇基础设施(一期)、供水综合、净水厂(一期)、污水处理厂等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设施齐全的村民文化广场

建强教卫设施,打造智慧小镇。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清河中学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新建6000平方米教学楼,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报告厅、计算机网络教室、录播教室、图书室、室内体育馆等设施。

投入资金150万元,对清河镇医院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增了医疗设备,新建了中医馆。投入资金1200万元实施“互联网+智慧小镇”建设,实现公共场所认证上网,并通过政务、智慧农业、数字校园、商务等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逐步实现智慧型特色小镇建设目标。

参花娇艳兆丰年

弘扬人参文化  彰显人文特色

清河的支柱产业是人参,发展的动力是人参,人参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因此,集安经济开发区不遗余力地弘扬和发展人参文化,让人参特色小镇更加亮眼夺目。

清河镇境内有文字记载的人参采掘活动距今已有1700多年,人工栽植人参的历史也有500多年,随着千百年来的传承和发扬,人参文化在清河早已落地生根,采参、种参、食用人参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日,祭祀山神“老把头”等习俗延续至今。

乡村再添新景观

为了进一步弘扬人参文化,区、镇启动了人参公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2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700万元,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自2016年起,清河镇连续举办了三届野山参节,参加人员达到5万余人次,国家、省及通化市百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有效地提升了清河镇的知名度。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