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提速度 强力度 抓精度
江源区脱贫之路步步铿锵
冯小桐 王珊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来源:

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白山市江源区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在吉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出“充实帮扶力量,确保每个未脱贫户都有一名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包保”的要求后,以速度、力度和精度走出坚定落实“一对一”包保任务,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铿锵之路。


自我加压强力度

收官之年工作和政策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落实“一对一”包保任务中,江源区在上级规定的乡科级领导包保基础上,将139户248名未脱贫人口中脱贫难度大、扶贫任务重的贫困户率先分配给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25名区级领导包保,其余贫困户由优中选优的61名正科级、53名副科级干部“一对一”包保。“我来走亲戚了”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满利、张桂芝的家中,江源区委书记赵龙涛用这样一句“家常话”拉近了和困难群众的距离。据了解,江源区区委书记赵龙涛同志带头在原有包保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又主动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啃最难啃的骨头,攻最棘手的问题,这体现出江源打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度。

菜单”服务抓精度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为确保“一对一”包保政策获得实效,江源区采取以“双优”解“双需”的工作方法,对接包保人员与贫困户,防止一刀切,走过场。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贫困家庭,选配就业局的包保人员,搭建劳务对接的桥梁。对有种植生产需求的贫困群众选配农业局的包保人员,提供技术保障和专业指导。熟悉辖区情况镇街干部就近选配、细心地女干部包保年龄较大的贫困户、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包保条件更为困难的贫困户等等,这体现出江源打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度。

落实“一对一”包保政策是江源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近年来江源区充分发挥长白山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优势,精心谋划实施了“四级保障”增收发展模式,确保了贫困群众多点增收、多处收益。全面落实医疗、教育、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持续抓好“雨露计划”和“四个一批”兜底保障人群,确保贫困群众享受政策“零距离”。全面补齐农村危房、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短板。从纪委监委指派一名常委到脱贫办任副主任,将扶贫资金、项目、干部都纳入监管范围,确保监督“无死角”。细化出台《关于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稳定脱贫的实施方案》,坚持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相结合,建立防返贫应对机制……。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开动脑子,江源区用行动书写让人民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