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丰县喜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春来无处不春风
孙硕琳 李莹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2019年,东丰县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骄人战绩——喜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并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一年时间里,全县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村庄清洁行动的高压部署,把系统性顶层设计放在前,把常态性发动群众抓在手,把根本性长效措施落在地,示范带动、靶向治疗、破解难题,14个乡镇、229个行政村、9万户农户均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年清运生活垃圾1.6万吨,拆除违建15345处、6万平方米,搬迁柴草垛8.9万个,迁移乡村集市20余个,拆除破旧玉米栈2687个、偏厦3133个,打造微景观368处,清理路边沟植树台268条道路695公里,基本实现全县、全域、全户“三清”,为清清爽爽进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以村为单元,四层联动推进


村作为最小的自治单元,是村庄清洁行动的核心。东丰县以村为作战单位,整合力量推进行动向纵深面拓展。领导力量下沉。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27名县级领导、84个县直部门、国省县属企业包保14个乡镇,形成县领导、镇、村、组四级联动网络,东丰镇太和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财力支持下沉。县财政年出资3153万元为229个行政村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行农村全域城乡环卫一体化,招聘保洁人员920余名。

探索建立了省补、县补、专补、定补“四补”资金保障制度;部门服务下沉。县农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分工,采取乡镇吹哨、部门报道的方式深入村组一线,就道路清障、沟渠治理、绿美化管护等做好监督、管控和配合执法。全县各部门在14个乡镇建设机关林68处。杨木林镇城子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


以家为最小细胞,发动千家万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家每户是村庄清洁的最小细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户行动。县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3000余人、镇村干部2000余人、小组长1500余人深入到户内逐户建立一户一图一册,同步建立一村一图一规,让村庄清洁行动走进千家万户。南屯基镇“小红帽”志愿者清洁队、杨木林镇四合村党员超市积分制等模式适时而生;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授牌行动。县妇联牵头,通过“千名执委进千家”、深入集市、深入家庭、深入学校“三深入”和一个标准、三支队伍、四个程序“一三四”工作法,完成美丽家园24630户创建,按照星级标准进行了授牌,亮了身份,给了荣誉,树了信心;探索推广村民自筹示范行动。三合乡兴太村在村部建立“美丽家园”光荣榜,杨木林镇城子村建成“三治”广场并开展“三强一创”“三定一评”“三榜一树”,横道河镇三好村村民出资40%共建共管村庄清洁行动,仅2019年4个村民小组村民主动自筹资金近30万元。


以清为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国家“三清一改一建”和省“六清一改”要求,东丰县将“清”的标准进一步细化,一以贯之的执行。清垃圾做到“清五边、无三围”,杜绝垃圾围村、围田、围路等三围现象。清柴草做到“两无三远离一杜绝”,杜绝火灾事故;清粪堆做到“清底、清根、清户、清水源”;清院落做到“清院子、园子、房子”;清沟渠做到“清边沟、排水沟、河沟”。清道路做到清路肩、整植树台、收边沟。


打造标杆村,创建示范圈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集全县之力将东丰县三合乡兴太村打造成辽源市“标杆村”。立足位于梅河口、东丰20公里商贸物流发展带和两条高速、一条铁路、一条国道的交通优势,引进企业、开发民宿、发展旅游,使之成为省级明星村、辽梅一体化节点村、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小康村、城乡融合发展的“灯塔”村。深入实施“3A”创建活动,14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等24个村要达到“3A”标准,93个村达到“2A”标准,111个村达到“1A”标准。

打造面积100平方公里、环线100公里、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一二三产融合1小时“环南照山整治示范圈”。以东丰镇梅花鹿、南屯基镇农民画、三合乡商贸三个小城镇,南照山、江城公园、梅花鹿主题博物馆三个景点,创投园、农民画基地、江城公司三个产业,西城花海、今胜田园综合体、三合兴太村三个重点建设区域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三角形城乡融合发展、特色小城镇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效合一的一小时经济圈、休闲圈、文化圈、产业圈、特色圈。


全面清理垃圾,开展村屯绿化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垃圾整治。全面清理越冬垃圾,做到清仓见底;全面清理犄角旮旯垃圾,消除死角死面;清理秸秆、畜禽粪污、农药瓶、肥料袋、废旧农膜、废弃菌袋、砖头瓦块等农业废弃物、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消杀灭源同时进行,清理垃圾与消杀灭源同时进行,垃圾清理与绿化美化同时进行;做到收储运体系完善。在桑德公司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解决好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的问题,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

结合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开展村屯绿化美化,全面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废品、圈舍、玉米栈及占道经营商铺等各类路障,利用整理出来的公共用地,完成细节末端打造,打造一批村与村之间的小环路景观带,镇与镇之间的大环路休闲带,村屯、庭院、道路、河流沿岸各具特色的绿化带、景观带。鼓励村集体成立合作组织,通过利用机动地、荒山、荒坡、荒沟或租赁耕地的形式,发展苗木和花卉种植。鼓励在公路、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有耕地的农户发展苗木花卉和果蔬种植。


多规合一,规范管理


推进“多规合一”,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在“一图、一表、一说明”简版规划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好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道路、清沟渠河道为主要内容等村庄清洁行动,注重发挥区域优势,促进实现分类打造、分片打造和片区组团打造,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以“五美五净”为标准,发挥农村妇女作用,形成“家家讲卫生、户户讲干净“的良好氛围,切实保证”面子里子“双达标。所有贫困户都要达到3星以上标准;每个村必须形成8-10户连片的示范户。通过示范引导,完成今年2万户、总量达到4.5万户的“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的工作任务。

进一步形成秸秆离屯规范化集中堆放的共识,进一步形成秸秆禁烧并离田保备耕的共识,进一步形成秸秆资源化利用未来发展方向的共识。3月末前完成秸秆离田和集中堆放工作,严格按照既定目标、既定方向、既定做法不折不扣的落实。

在各村屯建设固定的粪污集中堆放点,采取集中定点堆放、发酵还田和生产有机肥等多种方式,重点解决畜禽粪污乱排乱堆问题。加快推进农村水体、建制镇和水源地污水整治,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开展村庄水体清理治理。梯次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及居民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深化村民自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坚持党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领导,做到“县乡联动”,建立网格化管理“六统一”制度。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各部门强化权力下放职责,进一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向乡镇、社区、村屯延伸。推广乡村治理创新经典案例经验,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不断加强“一村一辅警”业务培训和管理考核。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以法律引领和规范乡村有序发展,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法治文化,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乡村公证法律服务。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组织“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推荐评选县级“最美家庭”,培育团结互助、扶困济贫、平等有爱、融洽和谐的农村社会氛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