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人勤不负好春光
——柳河县柳河镇全力服务备春耕纪实
沈红梅 吉林农村报全媒体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4年03月25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备耕时。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柳河县柳河镇超前筹划部署,统筹各类资源要素,干部职工走村串屯,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全镇迅速掀起备春耕热潮。

年初以来,柳河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抓好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镇域实际,谋划制定农业发展计划,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服务备春耕。

3月中旬以来,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农技推广人员,走村入户进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确保今年主推新技术到户到位;组织动员合作社、种植大户打包收储秸秆,加快推进秸秆离田工作;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传播媒体,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设立安全劝导员23名,为农机贴反光贴,对农机违规载人行为及时劝导纠正,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农资储备足,生产有保障。早在年初,镇里就开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供求调查,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缺口、价格波动等苗头及潜在性问题,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处置应对,并及早落实调运。充分利用镇、村、供销社等农资经营点,采用订单采购、点对点配送等方式,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唠起镇里的支持,家庭农场经营者晏鸿卿说:“每年备耕,对农资的需求量都很大。今年在镇里的帮助下,我早早就买好了40亩地的高产玉米种子,其它物资也都有了着落,现在就等待‘泡种’、育苗和开犁了。”

“自从买了插秧机,我种地又快又省力,没想到国家还给发了1万多元的购机补贴,咱农民真的得实惠了。”这是种粮户臧艳的肺腑感言。为了加快农机化发展进程,柳河镇认真落实购置补贴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同时,简化牌证管理和机具核验手续,充分调动农民购置机械设备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镇共办理农机具补贴49台,其中拖拉机10台、收割机15台、插秧机14台。

稳定种粮面积,发展特色种植。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柳河镇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全镇计划播种玉米不低于10万亩,水稻栽植不低于1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升;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计划发展寒区水果栽植1.2万亩,其中苹果梨8千亩、李子2千亩;充分发挥“烤烟之乡”优势,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扶持农民发展烟叶生产,今年预计生产烤烟17万公斤。

0
责任编辑:张立蕴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