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中国供销粮油吉林分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业务
汪洪梅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吉林分公司深入基层调研,形成了在转型发展中始终坚持的“五个必须”“三个加强联系”工作原则,明确了拓展政策性业务、探索市场化业务的转型发展新思路。把粮食定向销售市场化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探索实践,稳步推进,打造新亮点、干出新成绩。

2021年,吉林发挥承接国家政策性业务的基础和优势,抢抓机遇,积极开展了饲用稻麦竞拍和调节储备两项政策性业务。承担安徽、江西、吉林三个省饲用稻麦竞拍业务74.13万吨。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管理团队,全力做好饲用稻麦竞拍业务。同时,积极承接总部交给的江苏、安徽两省调节储备业务,两批计划6个库点合计21.5万吨。目前,已与当地中储粮沟通对接,完成海关备案,完成组织架构和人员派驻,正式启动接粮。

中国供销粮油作为国家政策性粮食“一主两辅”之一,具有承接国家粮食政策性业务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之吉林公司辖区具备开展规模化粮食收储能力,收储企业位于黄金玉米带及黄金水稻带的核心区,粮源丰富、品质优良、品种齐全,为吉林公司开展粮食定向销售市场化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几年来,吉林公司不断加强市场研判,完善风险预案;持续调整收储点布局,提高掌控粮源能力;逐步探索出多种合作模式,提高市场化程度;不断强化与总部的协同,与地方政府及各部门的密切联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做到全员参与、全员管理、全员担责。立足“五早、三更加”,即市场早研判、客户早对接、责任早分解、收储早准备、资金早落实,更加注重与优质客户和终端客户的合作,更加注重市场风险的管控,更加注重精准精细服务,扎扎实实做好业务工作。粮食定向销售业务的规模和效益实现逐年增长。从2018至2021年,收购总量达到了200多万吨。2021至2022年秋冬季,吉林公司第一时间入市收粮,自2021年11月18日启动秋粮收购,截至2022年4月底,收购粮食111.4万吨。四年来,共启动49个收储库,服务农民近20万户。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卖粮农民的赞扬。

吉林公司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以项目为依托,做好前、中和后端连接的文章,努力打造供销企业服务三农的综合体。建立公司项目库,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围绕粮源合理布局,在长春、辽源、四平、洮南、铁岭等优质粮食主产区建设一批现代化粮食产业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提升收储能力、服务能力和供销系统内部产业协同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当前,吉林公司正在建设伊通优质粮油产业化示范项目、洮南社会化服务项目、铁岭粮食物流设施项目,总投资近2.6亿元,新增标准仓容20万吨,年加工粮食4万吨,预计在两年内逐步完成建设及投产运营。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