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我省出台新规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日期:2021年03月25日 来源:吉林日报

我省出台新规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吉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就家长关心的“三点半放学后,托管谁来管”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

《通知》要求,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学校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对于家长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各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各学校在开设课后服务过程中,应注意合理确定运行成本,探索实施财政补贴与家长合理分担的做法,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过度收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应以财政投入为主,严禁收取费用。

课后服务内容应当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决禁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可以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组织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中小学生的影片等。鼓励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课后服务对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的群体。服务时间在周一至周五(正常上课日)放学后。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原则上不得晚于17时30分,初中不得晚于18时;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18时30分,高三年级不得晚于20时30分。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家长需求和季节弹性确定。

各中小学校是实施课后服务的主体。学校应结合实际,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鼓励学校返聘退休教师或招募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各地可指导中小学校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参与学校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等方面的课后服务。

学校开设课后服务需主动公开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收费事项及标准、安全保障措施等内容,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