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政策解读之一
国家对试行合格证制度有哪些明确要求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吉林日报

今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范围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由生产者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主开具合格证,承诺其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国家农药兽药残留限量强制性标准,是借鉴工业品合格证管理模式,使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进行自我质量控制、自我管理、自我承诺,实现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总体上说,国家对这项制度的试行原则是要聚焦重点品种、重点主体和重点问题,同时在试行区域、试行时间、试行品类、试行主体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要求。具体来说:

在试行区域上,全国范围,也就是说所有省、市、县都要统一开展。

在试行时间上,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果。

在试行品类上,选择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5类食用农产品。各地种植养殖涉及这5类农产品中的所有品种都要统一纳入试行,不再选择某几个单一品种。

在试行主体上,主要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国家试行方案中虽然没有对小农户作要求,但是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

在合格证内容上,主要包括五项:第一项农产品名称;第二项数量或重量;第三项生产者信息,包括生产者名称、产地和联系方式;第四项开具日期;第五项承诺声明,即:一是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二是承诺不使用非法添加物,三是承诺上市农产品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四是承诺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者要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在合格证相应承诺选项上打勾,对承诺的真实性负责。在此要说明的是对于重金属、生物毒素等主观不可控因素暂不纳入承诺范围。总之,合格证内容中规定的基本信息不能减少,但可以根据需要增加信息,例如检测报告、产品品牌、认证标识等。

在合格证的基本样式上,全国统一,但大小尺寸、纸张、颜色没有做统一规定。可以是印刷的,也可以是手写的,有条件的主体可以探索使用电子合格证。

在合格证开具上,合格证必须由生产者自主开具,一式两联,一联出具,一联留存备查,留存期为一年。有包装的农产品以包装为单元开具,可以张贴、悬挂或印刷在包装材料表面。散装农产品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交易时出具使用。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