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9日
首页
第03版:特别关注

镇赉小麦播种有序展开

□ 田宏 林淑庆 本报记者 徐文君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沃野复苏。随着气温回升,镇赉县备耕工作拉开序幕。小冰麦、燕麦进入播种期。

伴随着轰隆隆的马达声,建平乡三分场的吉林协联苏欣农场、镇赉镇南岗子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吉林省燕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白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郭来春,早早来到这片希望的田野,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春风虽带些清冷,但春天的犁已迫不及待地在田野上驰骋。郭来春站在地头,放眼远眺,只见田野平整,春雪后的土地更显湿润。他细心地观察滴灌管的铺设情况,不时指出几处不当之处,员工随即按照他的指导进行调整。

随着播种机械轰鸣,燕麦种子和基肥被精准地投入到土壤中,滴灌带也整齐地铺设在垄沟之间。三个流程一气呵成,展现着现代农业的机械化与高效化。

郭来春一边指导,一边解释:“这次播种的‘白燕2号’是我们农科院选育的优良品种,它耐盐碱、抗旱,非常适合在这片土地上生长。”

农场副经理胡戈皦介绍,苏欣农场作为白城市农科院的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去年开始尝试种植燕麦,旨在通过轻简高效机械化种植,改善土壤质量,提高燕麦产量和品质。今年,农场种植530亩“白燕2号”,预计产量可观。

郭来春表示,为确保燕麦播种工作顺利进行,白城市农科院提前谋划、部署,并派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服务。春播不仅关乎农业丰收,更对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强跟踪指导,培训基层科技人员,推动燕麦产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镇赉县积极贯彻党建引领农业发展策略,与省农业科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为这片肥沃的土地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不懈努力,镇赉县小冰麦产业已经开花结果,落地生金,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南岗子村的小冰麦田间,农机手熟练地驾驶着农机,在田间地头忙着翻耕土地、铺设滴灌膜、施肥和播种。这些机械化的作业方式,不仅提高了播种效率,还播种了新的希望和丰收的期待。

镇赉镇宣传委员于伟楠介绍,南岗子村种植的品种为小冰麦33号,这个品种自1999年从省农科院引进以来,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在南岗子村的土地上扎根生长。2017年,南岗子村成为全省唯一的绿色、高产、高效小冰麦示范区。这得益于南岗子村土壤环境的适宜性以及科学完善的种植技术推广。

今年,南岗子村采用省农科院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将肥料溶解在灌溉水中,通过管道系统直接注入作物根系附近。这项技术不仅节约了水肥成本,还提高了小冰麦的产量,为麦农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记者在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小冰麦33号品种具有出面率高、面色白、筋性好的特点,特别适合制作饺子、面包、面条、馒头等食品。这一品种在2000年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并在全国第二届面包用小麦品质鉴定会上获得高度评价,其面包评分甚至超过了加拿大西部草原春麦和美国北部深色春麦。镇赉县有25年的种植经验,各乡镇对小冰麦的种植推广前景看好。

“南岗子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和经营小冰麦,面粉由村里自主加工。除了本地销售外,还远销至白城、长春、北京、天津等地,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南岗子村计划种植小冰麦3000亩,其中领航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1000亩,预计7月中旬将迎来小冰麦的收割期。”南岗子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洪雨对小冰麦产业充满了信心。

此外,南岗子村还计划复种燕麦、黄豆、白菜等作物,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高效利用合作社耕地资源。这一举措不仅为农民开辟了新的增收途径,也为全县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今年镇赉县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305万亩,其中小冰麦和燕麦规划种植面积为1.05万亩。目前,全县农资物资到户率已达到98%,备耕资金计划投入7.9亿元。为了提升农民的技术水平,镇赉县还计划开展技术培训2万人(次),目前已培训1.8万人(次),并印发了相关资料1.8万份。同时,所有农机具全部检修完毕,为备耕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镇赉县的备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小冰麦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未来,随着更多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的引进,全县的农业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