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5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打响“春季会战”

伊通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

本报讯 记者 侯春强 报道 良田有保障,粮食才满仓。初春, 伊通满族自治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为“春季会战”打好主动仗,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筑牢乡村振兴基础、端稳端牢“手中饭碗”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伊通县抓好耕地保护,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良田,为“东北粮仓”贡献力量。

二月的北方,寒风凛冽,位于马鞍山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依然是热火朝天的大干快干场面,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不畏严寒,抢抓工期,挖掘机马力十足,穿梭在田间,机械、工人默契配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伊通县实施国债资金高标准农田项目3个,建设任务18.7万亩,其中高标新建9万亩,改造提升4.7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项目5万亩。为扎实做好2023年工程的收尾工作及2024年工程的开工建设,伊通县委、县政府落实县级领导、乡镇领导包保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的工作责任制,分管农业副县长带头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并成立县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解决高标准农田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逐项破解,建立和完善安全、质量监管体系。

抢抓春耕“黄金期”,调研部署再发力。伊通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多乡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接,围绕“田、土、水”等方面,听取各村意见和建议,从而打造高质量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黄岭子镇 、靠山镇等地,机械来回穿梭,人员施工有序,推土机、铲车等各种大型机械正在田间作业。一条条农田沟渠建成后将实现“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大大提高耕作效率。种植户可以对应时节,合理分配农作物,充分“盘活”闲置农田。放眼望去,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伊通县将始终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为建设农业强县夯基固本、蓄势赋能。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