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5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羊肚菌种出好“钱”景

本报讯 孙爽 朱泽龙 记者 吴连祥 报道 平整湿润的菌田中,一株株乳白色的羊肚菌像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菌盖饱满肥厚,菌柄光滑如玉……走进东丰县太和甜瓜产业园区温室大棚,产业丰收的景象跃入眼帘,令人欣喜万分。

羊肚菌又名羊肚菜,因菌盖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羊胃)而得名,是珍贵食用菌之一,市场行情好,效益可观。然而,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严苛,如果温度、湿度管控不好会造成菌种枯萎,甚至绝收。

为了拓宽产业发展路径,破解羊肚菌在北方寒冷地区的种植难题,太和甜瓜产业园区多次组团前往河南、山东等地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带回了营养袋及种植技术,还聘请河南省技术员前来指导种植,确保羊肚菌丰产丰收。

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园区种植5栋羊肚菌,现在长势良好。预计产量可达5000斤,成品将销往新疆、广州、上海等地,产值可达20余万元。这一项目的成功,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也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季节性就业岗位,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前不久,园区抓住辽源地区冬季冰雪旅游项目方兴未艾的契机,创新开展了羊肚菌采摘项目,采取多视角广泛宣传等办法,吸引各地游客前来采摘。在菌香四溢的大棚里,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体验采摘羊肚菌的乐趣,沉浸在羊肚菌沁人的菌香中,不一会儿便收获满满。

据了解,园区现有棚室287栋,以甜瓜种植为主,并辅以食用菌、水稻、蔬菜以及西瓜、油桃、葡萄等水果种植,年总产值达到4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目前,该园区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区。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