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9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农家院里的丰收年

□ 张格晶 本报记者 郭小宇

冬雪为土地披上了银装,广袤黑土地孕育着又一个丰收希望。一排排红色的灯笼悬挂在街道两旁,年味儿十足。走进前郭县浩特芒哈乡保安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处处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场景。

“今年还得在自家院子里种满辣椒,一年多收入几千元,在家就能挣钱,比外出务工省心多了。春耕时我看看大家都种哪个品种,咱们也跟上步伐。现在村里给‘铺路’了,产业也有了,哪年都是丰收年。”村民王金贵在自家屋里,一边摆弄着红辣椒,一边规划着新愿景。

“我的愿望实现了。”村民刘亚坤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笑着说,自家庭院2023年种了辣椒8号,总产量600公斤左右,销售价格每斤8.5元,总收入1.2万元,除去成本1000多元,纯收入超万元。

保安村是浩特芒哈乡有名的辣椒村,每年9月中旬,是保安村最美的季节。从空中俯瞰村落,红彤彤的朝天椒染红了保安村,辣椒村因此而得名。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保安村瞄准辣椒庭院生产,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种植技术、统一销售等措施推动辣椒产业蒸蒸日上。村民彼此借鉴,相互影响,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空闲用地,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庭院辣椒也成了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村里人的主心骨,咱们得带着大伙走出特色致富路,目前保安村辣椒已经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发展和培育。全村庭院面积200多亩,按照每亩土地一万元计算,全村增加收入200多万元,把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保安村党支部书记孙万达说。日子越过越好,是所有人的愿望。孙万达说,为了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每年给村民补贴地膜钱,每亩地100元。同时,村党支部加大扶持力度,在生产经营和销售渠道上发挥引领作用,让辣椒村持续健康发展,焕发新活力。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春节临近,很多村民一边忙着购年货、度新春,一边忙着备春耕、抓农时。红彤彤的辣椒,染红了村落,映红了村民的幸福生活,辣椒产业已成为保安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一个缩影。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