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首页
第03版:特别关注

构建“一区五园” 引领产业集聚

——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发展综述

□肖楠 王志刚 本报记者 徐文君

日前,中共榆树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在打造“实力之城”上迈出更大步伐,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全力以赴强产业、扩总量,全力以赴优环境、促发展。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提速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始终以“走在前、做示范”的目标为指引,实干争先、加压奋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榆树全面振兴新篇章。

2023年开发区突出规划先行、基础配套、项目聚集三大抓手,以生物化工产业园区为引领,构建“一区五园”产业聚集发展体系。

这样一组数字展现了开发区勇立潮头奋力起跳的劲头和成效:

规上工业产值76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1.2亿元;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5亿元;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1亿元;

中粮生物科技年产3万吨丙交酯项目、鑫顺来年产5万吨生物饲料项目和滨江净水厂及配套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环城食品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吉林众友科技年产10万吨变性淀粉等5个续建项目已有2个项目建成投产;

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生物化工产业园区项目已顺利通过省级C级审核认定,为更多的生物化工项目招商落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展示出争当高质量“主力军”的铿锵脚步——

资源优势悠久丰饶

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是2003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所在地位于榆树市五棵树镇,辖三镇、一乡一街(五棵树镇、刘家镇、闵家镇、环城乡和华昌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803.3平方公里,核心规划区面积32.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31.9万人。

开发区所在地五棵树镇拥有悠久的白酒生产历史和黄牛养殖历史,白酒产量5万吨左右,年饲养肉牛3万头以上。“五棵树”白酒品牌和“五棵树”黄牛品牌具有一定的区域品牌优势,在国内拥有盛名。五棵树镇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汉夏黄牛交易市场,集市日上市黄牛5000多头,日均成交量在3000头以上。

区域内农牧资源丰饶充沛。区位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上,主要盛产玉米、水稻、大豆、高粱、杂粮和蔬菜。交通环境便捷优美。陶舒铁路从区内通过,并设有五棵树、刘家两个站点;榆陶一级公路(或称舒陶公路)贯穿全境与102国道以及京哈高速公路连接;开发区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和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仅1.5小时车程。

第二松花江沿境而过,水运可上溯吉林市、下抵哈尔滨市,直至边境口岸。开发区风景怡人,以湛江寺、法藏寺、滨江码头、十八盘渡口、榆树钱4A级白酒庄园为主要景点的松花江旅游区,具有较大的开发建设潜力。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基本达到了“七通一平”的标准。引松入五项目为经济开发区提供了充足的优质水源;开发区域内有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0万吨;有1个一次变电所和5个二次变电所,日输电能力达110万千伏安,电力资源充足。

整合优化“一区五园”

2022年,榆树环城工业集中区退出省级集中区管理序列,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面对“两区”整合优化后的新形势以及多年来形成的食品饮料产业、中医药制造产业、生物质转化利用产业和畜禽养加销产业体系,制定了以生物化工产业园区为引领的“一区五园”发展规划。在倾力打造生物化工产业园区的同时,有效引领其他4个产业园区的发展。

目前,开发区共有工业企业5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家。重点骨干企业有:中粮生化能源(榆树)有限公司、国投生物工程(榆树)有限公司、灿盛生化中间体(长春)有限公司、吉林真元药业有限公司、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长春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榆树钱酒业有限公司、京粮集团古船米业有限公司、长春实德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吉林省陆路雪食品有限公司等。

产业格局特色鲜明

如今的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一区五园”蓝图已经绘就,生物化工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区、生物质加工利用产业园区、中医药产业园区、畜禽屠宰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布局特色鲜明——

生物化工产业园区:努力发挥玉米主产区资源比较优势,从玉米淀粉、乙醇(酒精)产品做起,沿着淀粉糖、有机酸、丙交酯和乳酸、聚乳酸、乙二醇等方向,把主要精力放在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拉长上,不断凝聚粮食主产区工业经济的后发优势。在先后引进中粮生化能源版块60万吨淀粉、国投生物能源40万吨酒精、吉林众友科技10万吨变性

淀粉和灿盛3000吨6-APA(生化中间体)的基础上,中粮生物科技版块也在开发区落位,2022年1000吨生物基新材料基地项目投产运营,2023年年产3万吨丙交酯项目正式落位建设。目前,在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化工产业已经形成了41.8亿元的规模,约占开发区经济总量的56.5%。一个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生物化工产业聚集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2022年以来,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针对玉米化工产业已经形成聚集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认真总结开发区多年来发展经验、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调整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投资7.5亿元实施生物化工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举全市之力打造C级、进而升级到D级生物化工产业园区,为后期更多的生物化工产业项目落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食品产业园区:开发区环城片区聚集了以泰国正大食品、榆树钱酒业、陆路雪食品、榆乡豆制品等企业为代表的产业群体,形成了具有一定基础的食品产业园区。2022年,继续深入实施环城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工业厂房项目建设,到2023年末,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生物质加工利用产业园区:开发区五棵树片区,围绕玉米秸秆和畜禽粪便处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连汇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中瑞能源沼气提纯天然气等项目,不仅为大量的玉米秸秆和畜禽粪便处理找到了出口,还初步形成了生物质加工利用产业园区的雏形。

中医药产业园区:利用真元药业异地改造并成功引进坤世堂中药饮片、普惠医药包装多个新项目的机会,投资开发建设中医药产业园标准化工业厂房项目,形成与华威药业、灿盛生化中间体(6-APA)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中医药产业园区基本成型。

畜禽屠宰加工产业园:发挥汉夏黄牛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的优势,以四海集团、汉德肉牛、枫林食品等企业为依托,打造畜禽屠宰加工产业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如今,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以生物化工产业园为引领、食品产业园、生物质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畜禽屠宰加工产业园齐头并进的“一区五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格局。可以预见,沿着这条在多年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粮食主产区工业发展思路走下去,将会为粮食产区创造出一个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共同发展的可借鉴和复制的模式。

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洪涛表示,开发区作为榆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将在奋力打造榆树“实力之城”上,提升突破,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推进开发区功能重塑、优势重塑、体制机制重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增强竞争力,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为加快榆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2024年,长春榆树经济开发区将抓住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机遇,继续坚持生物化工产业发展导向,围绕“一区五园”的总体发展规划,以创新为引领,以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核心,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通过招新项目、加快骨干企业改造扩建、盘活存量资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扎实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