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桦甸:城市建设承载群众幸福生活

□ 王天娇 本报记者 徐文君

11月30日,蒲烟高速通车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桦甸市从此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金城”正式迈入“高速时代”。

“延长高速蒲烟桦甸段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触动百姓的心,它在桦甸交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桦甸市交通局局长王立刚告诉记者,这段高速公路通车后,极大缩短了桦甸通往沿线旅游景区的时空距离,推动形成吉林东部黄金旅游带,对加快桦甸乃至吉林东部区域旅游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城市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使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拉开了城市发展的多维框架。今年以来,全市高水平增设改建各类基础设施,完成道路改造提升12万平方米,加强雨污管线改造,维修检查井43座、窨井盖195处,改造易积水处点位4个,市民深切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更新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桦甸市“建”“治”结合,精细化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提格统筹创城工作,制发《桦甸市202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设置8个工作专班,组织实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8大攻坚行动,确保创城工作走深走实。”桦甸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

完善的工作机制激活了基层治理原动力,“日督导、日反馈、日复盘”的工作模式让创建工作落地有声。截至目前,桦甸市规范整治架空线缆问题5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5.6万余吨,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8处约2500平方米,修补路面方砖200余处超6000平方米,修补临街商户台阶1085处,修复马路条石、树围石500余处。

走进金城广场,脚下方砖平整干净,文化长亭美观实用,一步一景,令人赏心悦目。

今年,这座小城发生了大变样:改造城区广场2处,建设硬质面积3.2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59万平方米;改造城区公园3处,新建景亭、廊架等基础设施42处,翻建面积4938平方米;更换城区内破损垃圾桶1000余个。

实施城市绿化工程,新建18处小微绿地、2处口袋公园,补植各种乔木、灌木1455株,栽植各类花卉23万株、绿篱2460平方米、草坪6.1万平方米,建设绿道2100米。

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116个小区166栋楼,改造面积64.38万平方米,涉及住户7386户。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桦甸市对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建设不断发展的持续探索和破题。在城市更新这场关系民生幸福的生动实践中,桦甸市坚持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文明“里子”,托起稳稳的幸福。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