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

大勃吉林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本报讯 唐佰玲 记者 隋二龙 报道 近年来,桦甸市大勃吉林场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打好森林病虫害“组合拳”“保卫战”,为林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拉紧防治责任链条,织密安全“防护网”。结合林长制推行,由林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表率带动林场上下抓实抓细病虫害防治各项工作。具体实践中,林场把防治责任落实到区域林长、村级林长、网格长,全场共划分46个网格区,通过培训、监督等手段,力促监测预报、应急除险等能力水平提升。

狠抓防治措施落实,充实防治“资金库”。按照桦甸市林业局《关于规范开展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专项普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林场区位、林相、病虫种类,组织专人抓测报、严防治,全年投入资金3.1万元,累计完成森林鼠害防治面积70公顷,落叶松松毛虫防治面积120公顷,落叶松落叶病防治面积35公顷,设立美国白蛾监测点6个,全面高质量完成了防治任务。

促进防治成效提升,打好病虫害“阻击战”。从2021年我省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林场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认真抓好枯死枯黄针叶树的调查、取样、除治各项工作,仅2023年就投入资金6.7万元,除治枯黄枯死针叶树709株。今年秋季,又进行了松材线疫虫病疫情专项普查,组织全员参加市森防站内业、外业培训,采取APP现地调查拍照,上传到松材线疫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的方法,高效推动查、防、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共完成辖区内5601个小班4.6万亩的普查任务,全程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