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9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抚松:绘就乡村振兴和美画卷

本报讯 孙丹 相羽 吕洋 记者 郭小宇报道 行走在抚松大地,生态美景生机盎然,特色产业势头强劲,群众生活蒸蒸日上;数不尽的发展创新探索,说不完的乡村振兴故事,唱不够的幸福欢歌,回响在松花江上游……

今年以来,抚松县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先行区为引领,全面抓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不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

夯实产业基础,构建发展优势。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承办2023年人参高质量发展大会,“抚松人参”荣获2023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人参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吉林参王植保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抚松县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入选国家典型案例。加快开发松花江生态经济带,谋划推动项目28个,总投资27.55亿元,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投资2163.84万元,实施产业类项目16个,东岗镇沿江村等3个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万良镇获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突出党建引领,加大人才引进。围绕抓规范、抓管理、抓提升、抓引领,全面提升乡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推动村书记承诺事项1986个,兴隆乡南天门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典型示范村。深化“参乡英才”四项计划,开辟引才“绿色通道”,招录急需紧缺型人才9人,招聘基层治理专干215名。集聚域内外专业技术人才54人建立“乡土专家库”,推动各级专业人才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文化赋能,乡村焕发活力。不断加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全力建设独具抚松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持续打造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点面结合、系统完备的文化产业体系。今年10月,抚松县被认定为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落实文明乡风“十个一”工程,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有序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等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月活动。打造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和东岗镇大碱厂村2个“十个一”工程文明乡风试点。

建设和美乡村,擦亮美丽底色。全县持续推进“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工作,130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抚松县被认定为整建制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试点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清理农村道路、沟渠1750公里,创建干净人家2500户。实施“全域达标、百村提升”工程,创建省级干净整洁型村庄71个、宜居型村庄31个、生态型村庄8个。黄家崴子小型污水处理站式水冲厕所试点建设顺利推进,建成全省首批全数字化覆盖村庄。高质量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新建高标准农田3.3万亩,联农带农效益明显。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共计投放育苗27.5万尾,有效修复松花江水域生态环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