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首页
第07版:生活百科

麻醉会损伤记忆力吗

麻醉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医学临床技术,可以让病人在手术中失去知觉,更好地进行手术治疗或者检查。但很多人对麻醉不了解,听说麻醉会影响人的记忆力,便下意识地抵触麻醉。那么麻醉真的会损伤记忆力吗?

首先要明确的是,无论哪种方式的麻醉,均存在风险,但一般只要配合医生的指示,风险发生的可能微乎其微。具体来说,麻醉常见风险如下:

身体器官损害。麻醉药物对于人体的效果是因人而异的,体质不同,麻醉药的剂量也不同。如果患者原本就有一些基础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功能异常等,可能会在全身麻醉之后出现心、脑功能障碍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代谢紊乱。因此,一般在麻醉之前,医生都会先了解患者的详细情况,以提前预防及制定合理的麻醉方案。

呼吸道问题。患者在全麻过程中会使用呼吸机,以防止患者窒息。但经过长时间手术,由于呼吸机气管导管留置时间较长会对咽喉部持续刺激,拔除气管导管后会有不适感,出现喉咙痛的情况。

胃肠道反应。麻醉可能会产生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当然并不是每个麻醉后患者都会出现恶心呕吐。

至于麻醉会不会影响记忆力,一般情况下,对于记忆力存在潜在不良影响的多是全身麻醉。这是由于全身麻醉药物会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而记忆力和中枢神经系统又有着密切关系。而局部麻醉药物只是对局部神经产生作用,并不会入侵中枢神经,且代谢比较快,不会影响人的记忆力。

想要了解麻醉是否对人体记忆力产生影响,还要考虑年龄这一因素。

对于青年、中年群体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在全身麻醉手术之后,在术后的几天或者几周内,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会出现临时性记忆障碍,不过,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麻醉对人体记忆力有长期危害。

对于儿童、老年群体来说,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警告,3岁以下的婴幼儿如果多次全麻或者长时间使用麻醉,可能会影响其智力。同时,对于大脑中枢神经比较脆弱的老年群体来说,也会受到麻醉药的影响,尤其是部分老年人在大手术之后,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

总之,麻醉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对于麻醉各种副作用,患者不需要过多担心,若副作用较为严重,医生会及时处理,患者只需要积极配合医生即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