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09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打造水清河畅生态水系

——柳河镇落实河长制侧记

□ 沈红梅 本报记者 吴连祥

柳河县柳河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开展河长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治理体系,由单纯的河系治理,向治水、兴水、美水相结合方向发展,一幅“水清鱼欢、人近自然”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了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柳河镇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屯”宣教活动,镇政府组织相关站所人员深入传世诚包装有限公司、前进小学、胜利小学和23个行政村,通过宣传展板和现场讲解,开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宣传讲解,提升群众对河长制的知晓度。

“讲政策+挂条幅+发传单”,做到宣传全覆盖。镇政府积极组织基层单位学习《吉林省河湖长制条例》《吉林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不仅工作人员自身学,而且向工人学生村民齐宣讲。同时,在重要路段、村部广场、小商店等村民集中活动区悬挂“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美丽家园”条幅46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河长制宣传队,在深入基层宣讲的同时,向全镇各村发放河长制法规宣传单1.2万份。

“清四乱+固绿化+保生态”,河流环境焕新。落实河长制以来,镇村各级河长纷纷行动,相继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清理河道“四乱”专项活动,取得显著实效。在实施河道清淤、护坡护岸的同时,在后仙人河、柳树河、一统河开展河道绿化10公里,插植柳树5000余株,使河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治一处河道,成一处风景、留一段历史……秉持这一理念,柳河镇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不断放大水利项目的安全效应、生态效应和文化效应,努力向“流动的城市绿道”迈进。如今,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闲暇时间,居民都会来到沿河两岸,拍照、跑步、打球、舞剑,在网上晒出两岸美景。一条条河流,渐渐成了“网红打卡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