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我省多举措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

本报讯 孙翠翠 报道 10月27日,我省召开盐碱地综合利用新闻发布会。去年以来,我省谋划实施盐碱地综合利用土地整治项目145个,计划新增耕地面积70万亩,实现种植49.4万亩。

我省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总面积达678万亩,集中分布在西部白城、松原两市。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藏粮于地”战略要求,着力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编制工程建设规划,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扎实推进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把吉林西部打造成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政策支撑。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文件,从项目管理、前期工作、工程实施、竣工验收、后期管护等方面进行规范,对社会资本参与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准入条件、退出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全省开展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引。

强化规划引领。全面摸清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编制了《吉林省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方案》,按照“以水定地”原则,根据水土匹配情况,科学确定年度、近期、远期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布局、建设内容、实施计划、实施流程,将新增耕地建设具体落实到地块和项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技术支持。在大安市建立了5000亩盐碱地改良示范基地,邀请技术单位进行改良技术“比武打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吸引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技术团队,长期在西部地区从事盐碱地改良技术研究和种植实验,积累一批成熟技术和实践经验。

强化项目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办法,制定标准,对包含盐碱地综合利用项目在内的土地整治项目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监督管理,确保新增耕地能够长期稳定利用。

强化示范带动。我省自然资源、发改、水利、农业农村、财政、科学技术、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会同相关市县政府,统筹推进试点建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