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培育新风正气 打造多彩家园

——集安市头道镇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 王纹文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秉持这一目标,集安市头道镇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合理规划功能布局,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实施精细化管理,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筑牢基础 建设多彩家园

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来,头道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大投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打造多姿多彩精神家园。

在精神文明实践场所建设中,镇党委精心选址,把场所建在人口集中、人气旺盛的地方。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实现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项目。镇区和各行政村都建有室内、室外活动场所。其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室外活动场所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辐射“三村一社区”,直接受益群众5000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室内活动场所分布在各村,设有会议室、农家书屋、活动室,室外均建有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

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在“吉事办”完成注册的志愿者548人,有服务时长的志愿者达72%。

多彩活动 培育新风正气

为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镇党委积极搭建理论宣讲、体育健身、爱国教育、网红创业、科技助农等服务平台,真正让资源活起来、设施用起来、人气聚起来、文明育起来。

走进梨树村“妇女微家”,室内歌者中气十足、演奏者聚精会神;庭院里,舞者灵动多姿,观众拍手鼓励,一幅“最美夕阳红”的画卷展现眼前。

在长河村,村干部家变成“宣讲室”,不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辟了阵地,还为群众活动提供了场所。“讲者”和“听众”围着炕桌面对面讲授,近距离互动,增进了感情。

如今在头道镇,妇联微家、康乐家园、文化广场等场所,都根据不同人群需求,打造特色项目,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百姓名嘴”、村医、退休教师组成多个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屯服务群众。其中,“百姓名嘴”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传播方式进行宣讲,使崇德向善,团结互助、勤俭自强的正能量不断发扬光大。

志愿服务 贴心温暖群众

在文明实践活动中,镇党委广泛动员镇机关、各村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把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治、健康义诊、法律政策、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切实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截至目前,收集群众微心愿120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9个。

文明实践无止境,培育风尚路悠长。镇领导表示,要充分发挥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等服务平台的作用,推进队伍建设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引领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主阵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