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三骏乡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本报讯 毕伟男报道 三骏乡是扶余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地处吉黑两省交会处,位于扶余市西北部。主要生产玉米、大豆、蔬菜等农作物和辣椒、杂粮等经济作物。近年来,全乡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乡村高质量发展。

让农业地基“建”起来。三骏乡坚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农村为本的发展战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定机电井点位及所修田间路线,通过“屯屯通”项目,在苏家村、西孤家子村、冯家村、四马架村修建水泥路8.3公里。三骏乡在对乡村原有设施进行系统保护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为改善村民“地趴粮”习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调研的同时为农户普及安全储粮知识,实现安全储粮和科学储粮。

让农民口袋“鼓”起来。西孤家子村、西达户村党支部牵头创办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64户村民以150公顷土地入股,累计加工700万穗玉米。截至目前,入社村民每公顷增收7000元,村集体增收150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80余人,村民从土地入股合作社和产业务工中获得了双重收益;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为低收入人口带来了收益,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

让农村环境“美”起来。三骏乡全面落实“河长制”,累计清理河道240余公里,清除垃圾300余立方米,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全面实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持“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原则,实现全乡“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共清理生活垃圾4270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25万吨,柴草垛4465垛,建成千村示范村2个,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乡村环境美起来,乡情风韵显出来。

让农村党建“提”起来。三骏乡以“党建+”思路为引领,擦亮基层党建品牌,用党建“软实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硬指标”,实现了区域统筹、资源整合、精准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快车道”,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以学促干、以干践行。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