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郭家店镇:

绿色种养打造循环农业新模式

本报讯 徐妍 记者 侯春强报道 开展绿色种养是加快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郭家店镇作为梨树县农业大镇之一,扎实推进保护性耕作、秸秆变肉、粪肥还田,促进农民增收、生态农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

一增一降,实现经济效益提升。通过实施绿色种养,有效减少化肥施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对于稳定农民的种植收益、提高种粮积极性有一定促进作用。正忙着给牛喂草料的鼎牛牧业负责人表示,绿色种养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他算了一笔经济账:“除了有‘梨树模式’补贴外,以现有规模,每头肉牛可节约成本500元以上,每公顷地可节约成本1000元以上。而且产生的畜禽粪污,经过堆沤还田还有补贴,一公顷地用量在20立方米以上的,可补贴600元,减少了化肥施用,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两处改善,实现生态效益提升。绿色种养模式的推广,改善了耕地质量。不但使土壤物理性状发生显著改变,还显著提升蓄水保墒能力,避免土壤板结、酸化等现象,从而用最少肥料,耕最多土地。实施种养结合,能够有效缓解畜禽粪污排放对地表地下水的污染,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秸秆焚烧的可能,从而极大改善水质、空气质量。

目前,郭家店镇有肉牛养殖户1074户,肉牛存栏量18223头,玉米种植面积15.35万亩,玉米秸秆应离田12.42万吨,大约可饲养3万头育肥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